Gmail开始支持IMAP

2007年10月25日星期四

由于很少使用邮件客户端,一直没听说过IMAP。而因为学习的关系,在学校的办公室上网,实验室配了机器也配了邮箱,而这个邮箱就是IMAP协议的。

虽说在实验室里用Thunderbird天天收信,但我除了发现sent邮件夹和学校Webmail是同步的外,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直到今天听说Gmail开始支持IMAP(运气真好,才刚刚开始支持我就看到了,看来订阅些RSS也不错,虽然我对其他新闻没有兴趣,但电脑技术方面的新闻平时是该看看,要不然就落伍啦),才知道这个协议比POP3强在不只是能收,还能管理所有的邮件。

Gmail的这个决定真的有点从云端向下看其他对手的气势,因为IMAP对服务器的要求是超高的,别的不说,由于用户能访问和管理所有邮件,那么一次简单的搜索都意味着对服务器是一个冲击。所以开始这两天并没有向所有用户开放,我的邮箱一直设置成英文,所以幸运地优先得到了这个功能。

挺兴奋地在学校的机器上设置好了账号,同步后果然和学校内部邮箱的功能别无二致——无非是Labels变成了本地的文件夹。不过试了一下搜索,好慢,并没有在Webmail上方便。然下面的事情才是真正郁闷的——乱码。发现很多邮箱发过来的邮箱都是乱码,事实上这些邮件在Webmail上全部能正常显示,用Thunderbird收取回来则成了天书,这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Yahoo和Hotmail的全部中文信件。上网查询,跟我想像的一样:这些邮箱都还没有使用Unicode(这也是为什么我很喜欢Gmail的原因,Yahoo电邮到现在还不能在一个页面中既显示好中文也显示好法语)。可是为什么在网页上查看是OK的呢?按道理说,Firefox和Thunderbird同是Mozilla的产品,应该解析的方式是相同的,或者至少是可选不同的编码来正确显示,而事实上我选了各种编码都没有效果……

期待解决中。

当然,使用IMAP,你的网速要相当快:信件都没有下载下来,只是需要的时候才下载显示,并且还不会保存在本地。那当你着急要的时候碰上一个大附件的邮件就麻烦了……

0 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