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研究出来的Gmail的转发过滤垃圾邮件

2007年10月15日星期一

作为一个很喜欢/依赖/常用电子邮件的家伙,我跟垃圾邮件的斗争历史也很漫长。原来使用Yahoo!电子邮件系统的时候,钟意于它提供的"替身邮"服务¹;后来改用Gmail,也不忘设置一些转信账户来隐蔽自己真实的邮件地址(参见 用Gmail的多账号功能实现替身邮+超酷地址全能收发)。

看起来,邮件地址安全了,我可以用转信地址去各式各样不放心的论坛、网站去注册,什么时候垃圾信太多了,只要停止转信,你的真实Email信箱中就再也不会收到垃圾信。可事实上,真的当你收到垃圾信的时候,谁又能知道是哪个论坛出了问题,把邮件地址出卖给别人了呢?这时候的局面是,我想当然地注册了很多可能我自己都记不起来的网站,如果现在停止掉这个转信信箱(或者替身邮),有用的信件呢?我当然可以创建各种不同类型的替身邮,帮助我回忆出可能是哪个出了问题然后有选择性地取消转信,不用说,这个一听就够麻烦。

我主要使用的转信信箱("kmc在alum刀com")开始收到越来越多垃圾信,其实垃圾信会被放到"Spam"目录中去,但烦人的是依然显示一个未读数目,于是总让人不由自主地点开,再清空。不久,我发现Trash目录中的新邮件不会显示未读数目,于是研究了很久Gmail强大的针对内容Filter这个功能,创建出比较有效的Filters,让垃圾邮件直接进Trash目录。可惜,这种用户层面的过滤始终需要分析垃圾邮件的关键字,只能靠智慧,而且也只有手动增加Filters的长度。

终于我想到Gmail中一个一直被我忽略的特色:转信。这个本身不是特色,而是Gmail转信过程中,如果从a地址转到b地址(均是Gmail信箱地址),那么a地址中已经确认为垃圾的邮件就不会被转发到b地址,而是直接扣押在a地址的Spam目录中!也就是说,用其它网站的转信账号,不如就用另一个Gmail账号来转信,唯一损失的只是地址的精简程度(Gmail需要用户名至少6个字符,于是kmc@gmail.com是申请不到的),但转信时间则以Gmail为准,就像这封邮件直接发到你主信箱一样快。

这样设置之后,再也不会为垃圾邮件烦恼了,事实上Gmail过滤垃圾邮件的能力并没有因此而增强,让我烦恼的只不过是"眼见",眼不见则心不烦。

-----

外传:其实原来也看到有说用加号(+)来实现有针对性过滤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拥有a@gmail.com,向a+bbs@gmail.com这个账号发信也能发到你的信箱来,这样万一这个地址被出卖,你可以为这个a+bbs@gmail.com设置一个Filter,当场杀到Trash中去。问题在于

  1. 很多邮件系统不支持这个+号地址,认为是错误的邮件地址从而发不出去。
  2. 真实的地址终归还是暴露在外面,垃圾邮件制作者只不过需要用一个文本处理器去掉+号(含)到@号之间的内容

[注1]:这个服务似乎在英文界面中不会出现,不仅如此,即使在中文雅虎中打开后,切换成英文界面也会造成之前替身邮地址全部失效。

0 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