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中的键鼠配合

2007年10月29日星期一

用电脑比较多的玩家一般都倾向于更多采用键盘操作,电脑高手则更能不混淆地记住不同软件的不同快捷键。使用键盘快捷键的优势在于准确和快速,比如鼠标点击几个菜单来打开一个菜单项或执行一个指令,键盘一次组合就能达到;配合一些全局软件,用户可在操作系统中用快捷键启动程序(无论是Windows还是Linux等);活用Alt+助忆字(Mnemonic)更是将键盘的使用活化到每个设计精良的软件中。相比来说,鼠标的优势往往更多体现在指点精确位置上,比如Photoshop绘图,这时键盘一般用在切换工具方面。纯粹使用键盘或鼠标都是极端主义,键盘鼠标的合理配合才能让硅基生活更快捷。上面提到的Photoshop就是一例,类似的还有诸多经典的游戏(反恐精英、星际争霸)。原因很简单:鼠标提供不了键盘上那么多组合,键盘照顾不到屏幕上所有的像素。

下面说Firefox浏览器——在网页浏览中,用户主要还是使用鼠标,因为页面上的链接分布没有规律,一般只有精确指点的鼠标能完成。真的如此么?其实,Firefox问世的初期,也有键盘狂人开发过一个扩展,可以把页面上所有的链接全部用数字命名,从而达到“全部使用键盘”的目的。不过很显然,这样的扩展只能是留给最钻牛角尖的人使用,就像反恐精英其实也可以完全通过键盘操作一样。

Firefox是一个多标签页的浏览器,网页浏览时操作主要在于对标签页的控制,比如打开、切换、关闭等,这些功能主要在键盘的左手区,所以鼠标键盘完全可以像打星际和打CS一样配合好。除掉键盘操作外,Firefox的All-in-one gestures(AIO)提供了详尽的鼠标手势操作用来弥补键盘的不足和提高鼠标的使用空间。下面就介绍一下自己平常的浏览操作(键盘在前):

  • 新建标签页(Ctrl+T)我很少使用,因为配合Tab mix plus(TMP),诸多位置(地址栏、书签、历史和搜索)都能直接打开新标签页。
  • 关闭标签页(Ctrl+W),很好用(我按左Ctrl是用左手外侧压下去,所以在笔记本键盘上按不到,很郁闷)。这个操作由于太过经常使用,远远超过了“前进”这个操作,根据熵编码原理,鼠标手势中的“→”被我用来关闭标签页(默认“→”是用来前进的,与“←”后退相对应),而“前进”的功能我需要的时候宁可去点击工具按钮。
  • 标签页切换(Ctrl+Tab*N次),键盘操作是根据标签页被打开的顺序来切换,所以有时并不能准确地切到你要的标签页,所以这个键盘操作我一般只是用“中键打开-Ctrl+Tab一次”,用来切换到刚刚打开的标签页(根据我TMP的设置,这个标签页会紧邻当前标签页打开,所以这个切换也显得很直观)。更多的时候我使用的是AIO提供的滚轮导航功能,因为它遵循的是标签页的排列顺序,也就是说你按住右键滚动滚轮的时候能一个不漏地顺序(从左往右or从右往左)遍历所有标签页。这个功能默认会打开一个列表,可以选择不显示这个列表(AIO高级选项#2中“标签滚动-滚轮导航:直接切换标签页(无弹出窗口)”)。上述切换到紧邻的新建标签页动作现在我更多使用的是“中键打开-滚轮导航一格(后滚)”;AIO还提供标准的鼠标手势“↑←”和“↑→”来左右切换,但鼠标行程太长了。
  • 撤销关闭标签页(Ctrl+Shift+T)由于键位太复杂,加上左手键位已经很满,用Keyconfig改快捷键显得没有必要,于是自己在AIO中设置了一个“→↑”来Undo,略微有一点不足就是连续撤销几个的时候,由于第一个页面恢复时会卡一下,所以下一个页面接受到的指令会变成“→”,结束刚刚恢复的页面又被关闭掉了,在这个时候,最好还是放开鼠标,双手操作键盘的好(按作Ctrl+Shift然后按几次T),键盘的精准性可见一斑。TMP还在鼠标动作中提供了诸如中键点标签栏空白处Undo的方式,不过我总是忘记这个:P
  • 停止载入(Esc)本来应该是最快的一个键,可当初使用IE时我就发现有些网页总是不能停止载入,按Esc和按工具按钮“停止”均无效。换到Firefox来后改善了很多,按工具按钮一定能停止下来,但经常会出现Esc键无效的情况,也就是说Esc并不总能再现工具按钮的功能,有鉴于此,我在AIO中设置“←↑”来停止载入,这个鼠标手势完全等价于工具按钮“停止”。我还是希望Esc键的Bug能够解决掉,因为一般需要快速停止载入的地方是论坛发帖时发现按错了或者还要继续撰写,这时Esc不管用,等右手抓到鼠标的时候页面都刷新了……
  • 定位文本框(Tab*N次)远远不如用鼠标直接点方便,除非你很清楚你目前焦点的位置和焦点与目标文本框的距离次数。比方说在编辑这篇日志的时候用Alt+D(见下)去地址栏复制了链接,再想用快捷键就不容易回来了……
  • 定位地址栏(Alt+D或Ctrl+L)反而是键盘更方便,因为这时双手一般都紧张地等待着输入,去抓鼠标则浪费时间了,何况地址栏比较细小……从IE时代就喜欢这个功能,IE时Tab就能进入地址栏,其它IE外壳和Firefox都至少通用Alt+D,所以这个键是我最常用的(相当好按,左手在拇指Alt、中指D)
  • 定位搜索栏(Ctrl+K)。在这之前我一直是用Alt+D再Tab一次的,因为两个栏相邻,可万一把搜索栏改变了位置可能就不相邻了,所以Ctrl+K稳重一点。光标在搜索栏内还可以使用Ctrl+上下箭头来切换搜索引擎。
  • 刷新/重新载入(F5或Ctrl+R),都是很方便的快捷键。鼠标手势的“↑↓”稍微麻烦了点,有时用用。
  • 滚动到页面底部/顶部(Home/End),弊端是在文本框中会变成文字操作的Home/End功能,而且远离大键盘区,不好按。干脆在AIO中设置“↓”“↑”为滚动到页面底部/顶部的手势(默认手势是“向上/下滚动”,而这个对滚轮鼠完全是多余),特别好用。
  • 滚动/翻页(上下箭头/空格或PgUP&PgDown),键盘方面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因为滚动精度太差,用鼠标好得多(感谢设计鼠标滚轮的人,因为这个滚轮还是中键)。
  • 上一页/下一页:虽然这个是跟网页设计有关的,但在网络浏览中普遍存在,与之相关的产品繁多,所以也要着重介绍一下。典型的例子是浏览论坛分页和搜索引擎的结果页,这时键盘是只能干瞪眼,鼠标也会被那小小的“1, 2, 3, ..., Next”气死。为此,有不同的途径:1. 使用脚本(Greasemonkey),著名的有Autopager,Pagerization等,功能上或是自动读取下一页的内容追加到当前页(加长),或是“帮”你点击下一页达到自动载入,优点是完全无缝,缺点则是死板,并且网页太长的话不好查看,并且GM脚本兼容性一般,Firefox3.0中很多不好用;2. 根据URL模拟点击。Maxthon的鼠标手势中就有“↓→”和“↓←”,AIO默认也是如此,不过会询问使用URL的哪一部分来判断增量。这个功能很有限,因为URL未必就是用±1代表上/下页;3. 根据网页代码(例如出现Next>字样)来模拟点击。例如Nextplease扩展,AIO自己也有这个功能。由于这方面网页设计就标准得多,这个翻页法有相当高的兼容性,无论是哪种语言哪种性质的网页。经过尝试,发现AIO中一直被冷落的摇杆手势很值得开发利用(按住左键再按右键表示右摇,反之是左摇),于是这两个动作成了主力翻页动作,唯一的缺点是:鼠标不能指在链接上。
  • 网页中查找文字(Ctrl+F增量查找,(Shift+)F3前后继续查找),这个一般只能用键盘完成,但也有扩展允许你用鼠标划一个词然后立即全部高亮出来的。小技巧:快速关闭查找栏,无论焦点在哪里,只要按Ctrl+F后Esc就行,用鼠标点那个小叉太辛苦了。
  • 使用搜索引擎搜索文字。分几种情况,各有高招:1. 由别的程序进入剪贴板的内容:这时用键盘最好:Alt+Tab切换到Firefox后,Ctrl+K、Ctrl+V再回车;2. 如果是Firefox所显示的网页中的内容,要用鼠标选定后Ctrl+C再重复1中的动作就不值得了,因为Drag de Go(前身是Super drag and go)提供拖拽搜索的功能,一拖即搜!而且即使不装这个扩展,把文字拖到搜索框也会激活Firefox默认的搜索功能。想临时切换搜索引擎?用Context Search扩展即可。3. 自己临时想到的内容,这个如果是用默认搜索引擎,那么Ctrl+K过去打字即可;如果是使用很多个搜索引擎的玩家比如说我,我会给每个搜索引擎定制一个关键字(添加不同搜索引擎推荐使用OpenSearchFox扩展),用地址栏来搜,比如平时不太用百度,但Google中文搜索不合意时,可以在地址栏输入“bd 我要搜索的内容”(这就是因为我设置了bd为百度的关键字)。至于搜索结果的高亮,就不详细介绍了。
不厌其烦地介绍了这么多,因为这些贴心的、可灵活定制的功能是我喜欢Firefox的最主要原因。其实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给鼠标操作翻案,因为我最近发现只要不牵涉到文本操作(打字、搜索等),用鼠标其实是很方便的——要么因为天气冷,我的左手会有时夹在两腿之间,要么就是奶奶从小下的结论“我的脑袋比较重所以总是用手撑着”,所以我设置了一通,使得右手拿着鼠标如果能完成大部分浏览功能,这里主要的功能是由AIO提供的。原来我们说鼠标上的键太少,在键盘那100多个面前显得很可怜,但人们想到了去利用鼠标能划过的空间,来模拟动作,从而有了鼠标手势。我使用Logitech MX518,上面的“前进”“后退”键我几乎从来没有用过。

0 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