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杂谈

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

2%的市场占有率,这是写本文前不久听说的。

不管受到了来自Linux世界自身的多少反对,Ubuntu对这个百分比的贡献是难以磨灭的。之前让我放弃Linux的是openSUSE 10.2,而让我回来继续使用的是Ubuntu 8.10,为什么?

时至今日,Linux的用户群依然是Geek为主,作者Firefox和LaTeX的熟练用户,我不可能不是Geek,但我要说为什么回来继续使用Linux,我的答案是:更好用。在Geek的眼里,Windows是给傻瓜用的,所以才好用,才会有这样那样由于好用带来的负面效应,诸如安全性、速度等等;而Linux则往往被高手拿来炫耀。诚然Ubuntu把Linux的使用门槛降低了很多,但要装上一个Linux,调整到适合日常使用,没有强烈的探索精神和极高的耐心是不可能的,而更多的时候,有些人只是玩玩它并拿Compiz Fusion来鄙视Aero。

在这里要反思一下自己一直持有的一个观点:对没有任何电脑基础(像我的长辈们一样),那么学Linux和学Windows的难度是一样的。很遗憾自己电脑中毒甚久,无法自己回答这个问题,却又没有机会拿父母来做测试,更何况自己教Windows都未必教得好,Linux还是一知半解,根本无法对比教学成果。即使学Windows的难度跟学Linux一样,我开始用电脑就走上的是命令行并最终成为Linux高手,这也只是证明Windows的卫道士没有足够的证据死批Linux难学,却并不能证明这世界上不用Linux的人要转去用Linux有多容易——习惯的力量太可怕了。

微软不可能为双击安装软件申请专利,可这这的专利却注册到了数亿人的心中。Linux该怎么办?不是任何问题都有两个旗鼓相当的解决办法,在最优的解决之道已经被占据时,只有尽量向对手学习,有鉴于此,Linux世界有了软件源的概念,把开放和简便的优点集中到了一起。这仅仅是一个例子。

Linux的目标是什么?各人有各人的想法,因为Linux的载体(发行版)太多。而最让我不习惯的注解,就是“Linux要战胜并消灭Windows!”。类似的现象有很多,往往是一群使用新兴的免费软件的用户(7-zip,Linux,Firefox)叫嚣着要消灭它们的对手,而对方往往是垄断级别的商业软件(WinRAR,Windows,IE)。这像什么?太平天国?很想知道,报着这种心态的卫士们看到xx软件在终有一天战胜对手,自己成为孤家寡人的时候,会如何面对新的挑战者呢?所幸Linux社区没有输在自我膨胀,如果Linux是社会主义,那么现在的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重要的是放下姿态去向对手学习,失去了对手,博弈就变成了俄罗斯方块,只有以失败来结束。Windows在学Linux的安全理念,像Vista的UAC,诚然是给Windows的用户带来了不少不适,但是微软并没有迁就用户:想要调整UAC?先证明自己除了知道双击还知道控制面板。Linux也是一样,只不过是反方向:想要装软件?除了./configure make外,现在可以用图形界面的新立得、YAST……

自由是Linux的信条,它为Linux的今天奠定了基础,却也给它带来了相应的麻烦。首先是发行版之争,我曾经看见有人不遗余力地在任何关于Ubuntu的帖子中大声疾呼“一个没有自己技术,把别人东西拿来打包炫耀的版本,不要使用!要用就用Fedora……”云云。Linux有太多的外沿,以致Linux社区内部就已经起了纷争,太多人容易把一些细小的问题上升到“Linux精神”层面。有精神是好的(因为我至少没有听过什么Windows精神),但若只剩精神没有“物质”,那不奇怪它总是非主流(难怪没有什么Windows精神)。

那要不要有人扛旗呢(因为Ubuntu的支持者号称要一统Linux江湖来跟Windows斗争)?扛旗并不能解决什么:假设Ubuntu要变得Windows一样“易用”,它可以在短时间吸引大量的用户,累积起虚假的繁荣,但最终又不免要把Windows的毛病全面地复制到Linux,自由的精神又无法得到体现。这几年搜索Ubuntu的比搜索Linux的还多,这种涨势是Canonical喜闻乐见的,却是Linux世界的隐患。不过就像我前面说过的一样,Linux并不是也不该是为了战胜谁,故而Linux发行版之间的竞争也会更多地导向良性的一面,它刺激着Linux世界的发展和演变,我想未来的Linux世界不会出现统一,但至少会逐渐出现明朗的分类(沙盒型、大众型、服务器型等等)。因为一方面,自由的探索让Linux时时刻刻有机会为Geek用户带来最新的理念,促成沙盒版;另一方面在Linux的探索和发展中,必定会有不够成熟的例子要被淘汰,开源的理念会像自然界的一样,把最优秀的留下,给大众和服务器带来安全和稳定。

0 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