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魔盒——Firefox每夜版(Firefox Nightly Builds)介绍

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打开魔盒——Firefox每夜版(Firefox Nightly Builds)介绍

Tagged_by_kmc
Firefox, hourly, nightly, download, update, 每夜版, 小时版, 每小时版, 更新


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阅读,请先判断自己是否适 合/有必要用Firefox Nightly Builds(以下简称FNB)
这类用户的特点包括但不限于:
* 就是喜欢测试最新Firefox,把Firefox浏览器不光当浏览器用
* 不折腾会死或者不折腾就难受:有耐心和足够的心理承受力(相信我,征服Firefox的过程绝对是一个有普遍意义的软件学习和个人提高的过程)
* 既然要折腾,显然得了解如何保护自己:具有一定的电脑知识,例如知道Firefox配置文件夹在哪里,知道Firefox多配置是怎么回事,知道备份
* 知道碰到问题可以通过搜索和交流来解决,知道如何在虚拟世界中交流
* 懂一点英语,会用英语搜索(会用英语提问则更好)

如果你确定要使用,那么下面的文章请 -全 -部-看-完-

什么是FNB(Firefox nightly builds,火狐每夜版)?
Firefox是一个开源的浏览器,有着强大的开发团队和社区支持。Firefox还是一个变化和发展着的浏览器——新功能的引入、旧功能的改进/废除、 性能的提升……这一切都需要一个强大的团体,来测试、反馈并参与浏览器的成长历程,有鉴于此,出现了FNB(后来还出现了Hourly Builds,简称FHB):每一天(几乎是每一天),Mozilla的编译机器都会把当前最新的Firefox代码生成各个平台下的FNB,放置在 FTP上供下载测试。事实上FNB有各种形式的衍生,本文在此不进入具体的细节,仅仅关注下面目录中的文件:

代码:
http://ftp.mozilla.org/pub/mozilla.org/firefox/nightly/latest-trunk/

根据我的经验,这个URL在很长一段时间会保持稳定不变,所以最新的FNB在这里可以提货。

以下以Windows用户为例,其他系统用户类似。

下载
在上面的目录中下载命名为firefox-%version%-en-US.win32.zip的文件,其中%version%是目前最新的开发版本号, 在本文(2009年5月18)写作时,%version%=3.6a1pre,其中
3.6等于目标版本号(根据经验,这个版本号也不一定是最终版本号,但是既然已经用FNB了,知道自己用的是最新的即可)
a1=alpha 1,第一个alpha版
pre估计指的是preliminary

安装
下载回来一个ZIP文件,不考虑术语的精确性,这个压缩包可称为一个绿色版的Firefox——免安装。你可以把它解压到合适的目录下,例如 d:\firefox (注意,压缩包内已经有一级子目录)。当然,不排除解压缩对你来说比较麻烦,那么也可以在上面的目录下载firefox-%version%-en- US.win32.installer.exe,双击安装。

配置后启动
下面是关键:Firefox配置文件。
OK,你准备要测试Firefox最新版,这意味着潜在的bug和崩溃已经不可避免。但显然,你不光是为了测试Firefox而已,因为你更希望这个蓝色 的地雷可以比较好地陪伴着你的浏览生活。要么你会希望FNB和你现在使用的稳定版(正式版)互不干扰,要么你会希望把主要的Firefox设置迁移到 FNB中,那么首先你应该知道如何操作Firefox配置文件。

配置文件(以下也简称profile)默认的位置(针对Windows XP操作系统):
代码:
C:\Documents and Settings\用户名\Application Data\Mozilla\Firefox\Profiles\%8HEX%.default

其中%8HEX%是8位随机生成的十六进制数。
Application Data是一个隐藏目录,你可以在资源管理器里面设置允许查看隐藏系统文件,就可以看见了。如果你已经在用Firefox正式版,那么这个文件夹肯定是存 在的,我们把它称为正式版配置文件

但是做为测试人员,我的建议是新建一个独立的FNB配置文件。假设FNB装在d:\firefox,那么使用命令提示符(cmd回车),输入下面两条命令
代码:
cd d:\firefox
firefox -p

打开Firefox的配置文件管理器(Profile manager)

然后参照图片中建立你的配置文件夹,让它跟FNB程序文件在同一个目录下:




然后在第一张图片中,选中FNB(如果你想直接碰碰运气使用旧的配 置文件,则选中default,危险!解释在下面),勾上Don't ask at startup,再start Minefield。这样你就可以启动FNB了,如果一切正常你将看到:
新启动的Firefox,但是标题上写的是Minefield,图标是蓝色地雷,这使得它跟Firefox正式版很容易区分。
纯净的Firefox,没有安装扩展,也没有改动设置。
英文版。

也就是说,这个版本没有影响到你原来安装的Firefox。你可以测试这个版本,一切的改动都在d:\firefox目录下,不会影响其他位置的 Firefox。

现在问题来了,你对这个版本很满意,可惜它是裸体的,没有扩展功能,你想迁移正式版配置文件过 来。上面我说了,你可以在Choose user profile的窗口选Default启动,那么FNB就会使用你c:\documents and settings下面那个旧配置文件启动,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第一,FNB可能无法适应从而无法正常工作;第二,由于FNB会改写正式版配置文件内的数据,那么原来的Firefox,例如Firefox 2.0,Firefox 3.0.10将也无法正常工作!——双输的结果,太惨了。

两个建议:
1. 尽量不要用旧的配置文件,因为首先2.0能用的扩展可能已经比较老了,应该更新,其次,版本跳跃很大,有很多设置也会不兼容。如果你的扩展不是太多的话, 还是一个个手动装上最保险,就像重装Windows后,很多软件你也不得不重装一样。如果扩展实在太多,建议用FEBE打包,此不赘述。
2. 如果非要用,就把正式版配置文件下面相应目录中的文件复制到 d:\Firefox\fnb_profile目录中去,再启动Firefox。

如果你只是零星地用一用FNB,平时还是用正式版居多。那么建议建立一个批处理文件来启动FNB,方法是在d:\firefox下面建立一个批处理文件 start_fnb.bat,内容为
代码:
start "" firefox -profile "fnb_profile"

其中fnb_profile就是你前面建立的子目录。这样你不用担心FNB不小心启动了你正式版的配置文件。

备份
当你对配置文件逐渐熟悉了之后,你会明白他跟Firefox主程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这样你会知道如何备份它——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配置文件夹(例如这里 的fnb_profile)目录打包压缩。另外由于你的配置文件夹在安装目录(主程序)下面,又有一个批处理来启动,那么把d:\firefox打包就得 到了一个绿色版的FNB。

升级/更新
既然是FNB,那么每天都会有一个新版本,你可以通过Help菜单Check for updates来下载更新。如果你每天都更新的话,下载量比较小,目前大约是2MB,超过一天的话,就要全部重新下载,10MB左右。如果你网速不够,可 以每天用多线程下载软件下载latest-trunk下的同一个文件,自己解包覆盖更新到d:\firefox


相关链接:
(分享)Firefox每小时版下载/更新脚本(附注释) - 阅读主题 :: Mozilla Firefox中文社区

0 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