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别了,Linux

2008年7月15日星期二

openSUSE 11.0出来了,听说比原来漂亮了很多,还引入了KDE 4和Compiz Fusion。想想自己配置好openSUSE 10.2虽然花了很长时间,但这么久没有用过,抹除掉似乎也不心疼。结果openSUSE 11给我的印象很糟糕,主要的问题是Compiz Fusion不能正常工作,另外字体比原来还要更显得虚。思来想去,我决定暂时把分配给Linux的10GB空间还给已经很紧张的Windows D盘(为了这个无损调整空间我提心吊胆了3个小时,因为开始调整大小时我才想到我们楼经常停电的,不过还好,很多邻居都搬走了)。

Linux是一个很优秀的系统,我花了很多时间在上面,虽不说了解到了系统的方方面面,但从图形界面到命令行,基本的操作都已经明白了。我相信,只要愿意花时间,Linux一定可以配置得很好用,而且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困难在Linux的硅基世界里“活着”。可是,如果说花大量时间转型到Linux只是完成和Windows下面我能完成的同样事情,并附加一点美感的话,我觉得不值。看看我用的软件,倒大多是跨平台的(Firefox,SciTE,LaTeX排版引擎等),可是这也意味着我为了在Linux底下使用他们就又得重新进行配置。更重要的还是Windows下软件的制约:我需要使用MATLAB,而Linux下的MATLAB不很好找破解;公司给我的软件是Windows only的;Linux底下没有极点五笔这样称手的输入法,没有Babylon这样专业的翻译软件,没有Total Commander……

我没有办法改变某些习惯吗?很大程度上是的,但我想说,如果改变某些习惯,去找低一等级或者不同理念的替代品去重新习惯,结果也只不过是完成同样的事情,效率并没有提高多少的话,那么这个过程中花费的时间,是不是用到别的地方更有意义呢?同样是这个问题,在Word和LaTeX之争中我的回答与Windows和Linux之争不尽相同,对前面两个对手来说,我认为LaTeX对我更有学习的意义,因为LaTeX相对于Word的优势正是我需要的(所见非所得=>集中精力在文档内容、源文件兼容性好、严谨性高、输出美观专业),用LaTeX可以大大提高我写文章的能力和效率;相反,Word相对于LaTeX的优势我基本用不上(写短文章方便、字体选择方便、绘制表格与插图方便)。所以我会选择LaTeX,但不排除我建议很多人不要使用LaTeX,因为在他们的排版应用中,Word的优势占重头。说到Windows和Linux,答案也不言而喻了:Linux相对Windows的优势(文件系统效率高、多用户与安全性、适合编程与开发、美观的桌面、免费开源),我很少真正能用上;Windows的优势,光是软件支持一点就让我只能(更多地)留在Windows。

我自问没有仅仅因为跟风而尝试Linux,而是了解到了Linux好在哪里,所以说现在放弃Linux的行为也是清醒的:它(它们)是优秀的操作系统,但只有真正需要用到它们的时候,我才有必要去学习。人生的节奏一旦开始加速,有限的时间就应该更加合理地去把握。

0 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