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不见心不烦——简单地无视Gmail垃圾邮件

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

大概有一个月了,我Gmail的垃圾邮件中频频出现来自我自己的邮件。显然发信者只是伪造了我的邮件地址而已,并不是真的窃取了我的密码。上网查了一下,这种技术在垃圾邮件界称为“Spoofing”,发信者无非是穷举无数个电子邮箱的地址来一个个试探。这种邮件首先能更有效地进入对方信箱,垃圾邮件过滤器轻易不敢删除之;其次一旦用户点击其中的链接,这个邮件地址则立即得到确认,垃圾邮件的数量马上会激增。

虽说Gmail的垃圾邮件分析器没有100%确认这类Spoofing邮件并直接删除,但它们还至少是进入了用户的SPAM邮箱。下面的问题就是垃圾邮件夹的新邮件数目会让用户比较郁闷,一方面是谁也不愿意看到那个数字,其次是总让人怀疑有没有误判。从而用户每天要花不少的时间去打开垃圾邮件夹,确认没有误判后,点清空,等等。

在我的经验中,Gmail对垃圾邮件的误判是相当少的,几乎是没有。所以,只要不让我看见它们,就跟没有收到一样。再者说,有时我们会担心有没有注册确认信被丢到垃圾邮件中去,这时我们肯定会需要自己判断,这种情况机会非常少。两相权衡,可以采用下面的方法:
http://img2.pict.com/82/0f/4e/b4911b96d93d9ab061f5b80185/ZtwYg/20090612d8c327b3353fe64f7207be1p.png

即:建立一条过滤器,From写你的邮件地址(注意网上有说法是写me,我觉得写me不够精确,即便me有可能是Gmail内部的变量),has words里面写上is:spam这个条件判断,点Next的时候,Google会这样提示

Warning: Filter searches containing "label:", "in:", or "is:" criteria are not recommended, as these criteria will never match incoming mail.
不用理他,点确认(而已我觉得奇怪,根据测试明明是成功match了incoming mail的)。然后在下一步中,选中Mark as read。开始时我觉得应该直接彪悍地Delete it,但这样不好有两个原因:1. 万一真的误判呢?又要去Trash里面找,而Trash里面很多信并不是垃圾邮件,混在一起麻烦。2. 即使spoofing邮件几乎肯定是垃圾邮件(最次的邮件服务器也好歹能判断出你自己主动给自己发的信吧),但删除垃圾邮件后,垃圾邮件不会被Gmail的分析器扫描分析,因为他们跟有用的被删除邮件混装在Trash里面,相反,如果垃圾邮件存在SPAM目录中,Gmail可以分析它们,这跟你点Report Spam是一样的,Report Spam肯定不是真的向Google提交了什么报告,只不过是把Gmail漏判的邮件放到SPAM目录中,让Gmail还有一次机会扫描分析。越过30天的垃圾邮件会自动被彻底删除,不用我担心。

这样是搞定了Spoofing性质的垃圾邮件,为了让他们更好认,建议在上面的filter里面自动为他们加上一个标签例如“Spoofing Spam”。但是非Spoofing性质的邮件呢?干脆再建立一条规则,from, to 什么的都不填,只在has words里面填is:spam,然后mark as read,也就是说,只要是垃圾邮件,就标记为已读。这样,配合上面的规则,我到SPAM文件夹来找可能误判的邮件就方便了。另外如果由于误判,有一封有用邮件淹没在一堆垃圾邮件中,我至少还可以通过label:spoofing spam很快地删除掉spoofing类的垃圾。
http://img2.pict.com/db/06/f1/216d7576f379dbf47e4ed00163/WqGrq/spsp.png

哈,Gmail清静多了。



tagged_by_kmc
Gmail, SPAM, filter, spoof, mail

0 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