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Talk发布Labs Edition

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进展缓慢的Google Talk终于在最近发布了一个实验室版(Google Talk Labs Edition,以下简称GTLE)。

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新鲜东西,只是引入了Gadget的一些元素(群聊,表情),界面成为了Gadget的样式,有点Flash的味道,在联系人上点右键已经不会出现菜单,为了调出设置菜单,需要在Systray图标上点右键,而这个设置菜单亦是简单到不能再简单。

没有了语音和文件传输功能。事实上这两个功能也只有双方均使用Google Talk客户端才能正常使用,事实上Google允许用Gmail和Gadget两种登录方式,加上非Windows系统中只能通过XMPP/Jabber来登录,这两个功能几乎没有生存空间。

GTLE并不是Google Talk的升级版,安装采用了Google惯常的强制安装(即没有任何选择),安装的位置居然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NAME\Local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Google\Google Talk, Labs Edition下面(天哪,逗号都出现了,是不是在做梦)。到安装目录下看了看,软件界面是XML写成的,图标文件全部拆散了和dll存放在子目录下,外面有一个EXE程序。或许是好事。

这个版本大力介绍的是和Calendar的集成,也就是说Calendar的提醒会通过GTLE发给用户。这也是GTLE唯一的新亮点吧,其它Gmail和Orkut提醒只是界面上卡通化了点。

最令人期待的隐身功能(已经出现在Gmail chat模块中)并没有出现,这个GTLE给人的感觉有点桌面版Gadget的味道,事实上我并不喜欢Gadget,我觉得Google Talk更像一个正常的Windows程序。但愿Google能把Gadget的功能往Google Talk里面融合,而不是朝另外一个方向发展。

Google Talk发展的缓慢真的让人很失望,现在的about:里面还写着2005-2006 Google,依然是1.0.104……

0 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