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迷的显示字体推荐

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自从迷上了收集和研究字体后,去国外的论坛的共享网站下载了几GB的字体。价值不菲的字体,光收藏着自得其乐似乎太浪费了,而平时写电子文档的机会也并不多(加上对Minion的热爱似乎让其它的字体也没有用武之地),所以屏幕显示方面使用的字体反而成为了主要研究的对象。

我平时使用的标准文本大小是12pt,Windows在这个尺寸下,如果没有hinting(字体微调)技术的话,即便打开ClearType,字体也依然会发糊。或许有gdi++这样的第三方渲染引擎,但试用gdi++后我感觉它还是把字体弄得太粗,而且占用的系统资源不是一般的高。在这个前提下,真正能显示良好的字体只有带hinting的TrueType字体了。从技术层面来看,大部分TrueType字体使用下面的设置:0-6pt: smoothed; 7-13pt:hinted; 14+:smoothed and hinted。相反,OpenType字体则都是0+就smoothed and hinted,自然不适合显示。

首先要说一下,本文讲的都是西文字体,中文字体我看遍了也只有宋体(我指的是SimSun)最适合屏幕显示,所以中文我想我再不用找寻了。

Windows操作系统中默认就带了很多微调良好的字体,比如Tahoma, Arial, Verdana和Georgia,前面三兄弟是无衬线(sans serif),后面的Georgia是衬线字体(serif)。有一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在小尺寸下系统对衬线的显示会力不从心,所以衬线字体很难有发挥的空间。不过,粗衬线(slab serif)字体还是不错的,因为它们的衬线的宽度够粗,能显示出来。话虽这么说,多少人在用Time New Roman看网页上的文章啊……

本文介绍的字体很多来自于Will Harris大师的介绍Georgia和Verdana一篇文章,http://www.will-harris.com/verdana-georgia.htm
其中提到的很多字体确实相当不错。此外的字体都是我自己用肉眼去尝试和评判的。还有一点是,我操作系统是Windows XP,打开ClearType级别到1600(还没打开的,不管你是液晶还是CRT,为了视力都赶紧去打开吧)


本文介绍的字体,我用FontExpert在12pt大小生成了预览报告,到时候会想办法找地方传上去。写这篇文章是在EmEditor中写,一边写一边切换到相应的字体看效果,写评价。下面按字母序介绍:
### 无衬线类 ###

  • Avenir:一般般吧,虽然名气比较大,在很多pdf中见过。显示的效果比较扁,高度不够。
  • Blueprint:Harris介绍的一个字体。挺活泼的,只是有点偏淡,粗体效果还可以。
  • Calibri
  • Candara
  • Corbel:上面三个C开头的字体是微软ClearType家族的,我不太明白微软为什么要开发三个这么像的字体。都用的是不齐线数字,可是12pt时都偏小(注,这里的偏大偏小都是跟12pt的Tahoma,也就是大家最熟悉的字体的尺寸来比较)。我觉得Candara比较柔和,Calibri锐利一些,Corbel没有什么个性。
  • Consolas:这个等宽字体也跟上面的“头文字C”兄弟一样是微软的字体,由于等宽,用做屏幕文本的确不太合适,但介绍它的原因是因为写程序代码用它实在太棒了。它也是头文字C字体集中唯一免费下载的,赶紧用它来替代代码编辑器中的courier new吧。
  • DejaVu Sans:这个是Bitstream的免费字体,也是很多Linux发行版的默认字体(是Vera系列的升级版),因为里面字符集相当全,单个字体的尺寸达到了500kB。试用了一下,发现虽然里面带了2500多个kerning pairs,kerning的效果反而不太理想(过犹不及?)。DejaVu Sans Mono是很多Linux程序员的推荐字体,但我还是喜欢Consolas多一些。(杂:DejaVu这个名字我很喜欢,因为在我身上也总是发生既视性现象。)
  • Gill Sans MT:学校的法语系统中默认有这个,但中文系统中没有。这个字体还可以,斜体设计得不错。
  • Helvetica:用得特别多的字体了,几乎不用介绍也知道,没有Arial的地方就有它。
  • Humanist 777:自己淘到的一款Bitstream字体,效果很锐利,我用做任务栏显示。
  • Incised 901 BT:也是在Bitstream字体中发现的一款,非常逼近Tahoma的效果
  • Lucida Grande / Lucida Sans:Lucida Grande是的确很“大”,在显示的时候行距都加宽了,只是它显示不出一些中文的字体,比如全角冒号。Lucida Sans嘛,没有kerning pairs,效果不太均匀,但Lucida Sans Italic却很漂亮。
  • Myriad Web:这是我全面用来替换Tahoma的字体,它的效果非常棒,据说和微软的Segoe UI一样是模仿Frutiger的,可是我这个列表中甚至没有Frutiger字体。Myriad和Minion是Adobe用得最多的文档字体,而为了屏幕显示专门设计的Myriad/Minion Web一下就抢占了我的视线。
  • Neo Sans:很新发布的一个字体,有点生硬,看久了会累,优点是很饱满,高度也够。
  • N.O.- Perfect Kiss:这个字体吸引人的名字让它进入我的视线,效果还是可以的,比较窄一些。
  • Optima:大名鼎鼎的Optima,无衬线中的“准衬线”,在12pt的位置上略微有点淡,行距也比较大。我比较推荐GE Optical,虽然一看后者几乎是无耻地照抄前者,但效果确实要好一些。
  • Page Sans:在字体论坛下载回来后让我眼前一亮,随后拍案叫绝的字体,我就把它安排给了我的Total Commander用。Page Sans设计得相当清晰,但大写的U在12pt上依然表现出左粗右细的精美效果。Page Sans还配着不齐线数字,非常有型。
  • Palatino Sans Com:另一个让我振奋不已的大作,Palatino的衬线字体胖胖的非常可爱,但由于衬线太豪华,显示效果一般。被设计成无衬线后,原来的圆滑风格得以保留,虽然有点小,但行距的增大让阅读文本更方便。由于跟12pt的宋体相比更矮些,夹杂几个英文单词在中文中的效果挺特别的,所以目前经常在Google Talk聊天时使用。
  • Proxima Sans:我以为它跟FontExpert的出品公司有什么联系才试了试它,现在感觉一般。
  • Sassoon Sans:Harris推荐的字体,小巧玲珑,活泼的程度跟前面的Blueprint相似,但不会那么淡,行距加大。
  • Stone Sans:名气不小的公司Stone出名的同名主打字体。不过,我是用了Medium尺寸才觉得够粗的。配合不齐线数字。
  • Swiss 721 BT:Harris推荐的字体之一,大小写高度差比较明显,字母e显得特别圆润。
  • Zurich BT:又是Bitstream公司的杰作。跟Swiss挺像的(名字也都跟瑞士有关),kerning效果各有千秋。

### 衬线类 ###
  • Cambria
  • Constantia:上面这两个是“头文字C”中的衬线字体。Constantia多一组不齐线数字,比Cambria好看些。只是Constantia 粗/斜/粗斜中居然都没有数字,估计是我收集的这个版本有问题。
  • Egyptian 505 Medium BT:论坛上有人求这个字体,找来后发现确实不错。粗衬线字体,“削”出来的效果很漂亮。
  • Esta:DSType公司的作品,细细的衬线处理得相当好,笔划既不会发虚也不会粘在一起,不齐线数字1用的是英文I的效果,多少有点偏艺术型。
  • Georgia:微软精心设计的字体,打开ClearType后才能看到它最美的效果。目前我写电子邮件用Georgia,相信既能让别人眼睛一亮(相比Times, Arial和Courier),通用性又很强。
  • GeoSlab703 Md:跟上面的Egyptian比,GeoSlab更早进入我的首选列表,大小写字母的高度差和行距都很大,很适合阅读大段的纯文本英文说明。字母y的末尾都是向右推出去,跟Minion相同。
  • Maiandra GD:原来在看一篇pdf文档中就认识了这个活泼的字体,用来打印信件一定很不错。没想到在12pt时也表现得十分优秀,字体圆润饱满,在小尺寸上依然展示出丰富的线宽变化。聊天一定也是不错的选择。
  • Memphis:名字来自美国一城市,是Harris推荐的字体,粗衬线,比Egyptian和GeoSlab细了一些,大字T也有点左右不等。
  • Minion Web:我最爱字体的Web版,不过总觉得14pt才能显出它漂亮的笔锋,Minion小写y的右顿收笔是我最欣赏的。
  • Page Serif:Page Sans的衬线版,笔划特别粗,跟宋体放一块比就接近粗体了。阅读大段文本应该很不错,写文章也值得推荐。
  • Caecilia:Harris推荐的衬线字体之一,只能说是中规中矩。
  • Serifa:这是Harris自己常用的屏幕字体,也是粗衬线,效果有点像在看Courier,个人觉得看久了会累。
  • Stone Serif:Stone的衬线版。衬线表现力十分出众,尖的尖圆的圆,方寸空间利用到了极致。为了好看选用的同样是带不齐线数字的Medium版。
  • Zapf Elliptical:字体大师Hermann Zapf在1952年设计的字体,由Bitstream推出,曾经是Linotype报纸所用的字体。想必“超椭圆曲线”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东东,视觉效果也的确很舒服。

这篇文章的字体巡礼在这里
字体下载链接

1 个评论:

匿名 说...

哥们,你能把你blog上推荐的字体打包提供下载吗?你bbs.1teng.com上面的附件不能下载啊,感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