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字体

2008年4月12日星期六

看腻了Windows的默认字体,我开始学着了解其他字体,在成为字体迷之后,对字体的选择也出苛刻起来。我认为,电脑的显示字体用无衬线比较舒服,文档(如pdf)和打印字体选择衬线字体则更加适合阅读,对写程序来说自然是等宽字体的天下。

中文Windows XP默认的显示字体是中文宋体(Simsun)英文用Tahoma。事实上这个选择也是被动型的,即在桌面属性-外观-高级中,默认选择的字体是Tahoma,只不过碰到中文字体的时候,由于Tahoma中不含中文,故而选择系统默认的中文字体宋体。如果主动选择宋体的话,由于宋体中带有英文字符,看到的效果将相当难看。Simsun对显示中文来说我觉得足够棒,即便Vista中引入了雅黑,我还是觉得宋体是看不腻的。Tahoma也是挺棒的,清楚美观。让我看腻了的应该是网页显示中的Times New Roman,这个字体在打印方面的效果或许比较好,但在屏幕显示方面乏善可陈。此外,无衬线的Arial字体亦不如Tahoma好看,可由于习惯的原因Arial运用得几乎跟Times一样广泛。

使用Firefox浏览器后,对字体的设置比IE大为详尽,故而我有机会尝试用不同的字体来优化网页的显示效果。和想像的不同,曾经打算使用Myriad Pro这个专业级的字体来作无衬线,可它在小尺寸下的显示效果发虚,和它的衬线兄弟Minion Pro一样。选来选去,还是Tahoma胜出。不过,微软在Vista中引入的Calibri,Candara,Cambria和Corbel(不知道为什么这几个风格相近的无衬线字体都要C开头,很难记的……)也很不错,这几个字体和Tahoma比要偏小一些,所以没有用来显示网页,但横向空间的利用更合理了些,不会像Tahoma显得很窄,所以我用了Calibri给Google Talk的显示,Emeditor用的也是Calibri。

Emeditor很长时间都用的是Georgia,不过Georgia字体要在打开Cleartype后才会显得饱满。Blogger默认的模板都使用的是Georgia字体,'g'的圆润,'y'的小勾和一组不齐线数字是Georgia的亮点。不过由于上面提到的几种微软字体也带有不齐线数字,所以我在纯文本的Emeditor中暂时试用一下。

显示字体和纯文本方面无衬线字体优势较大,可到了富文本的世界,衬线字体的优雅才展现出来。这里面有老牌的Garamond,Bembo,胖胖可爱的Palatino,也有Adobe免费发放的Minion Pro,Myriad Pro,其中Minion Pro更是得到了LaTeX用户的重视,为它制作了LaTeX的Metrics和宏包,目前我LaTeX文档都默认采用Minion Pro宏包。XeTeX出现后,对于专业字体的使用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衬线字体的功能往往比无衬线字体要丰富得多。

程序设计是枯燥的工作,如果没有一种舒服的字体,则更容易在代码中晕厥。程序代码和人类的语言文字不同,程序代码往往由变量,数字和标点符号配合着不等的缩进和注释来呈现,所以也不能按照文字排版的视角来看待。由于程序代码的美观标准之一就是两行之间某些元素的对齐,所以在程序代码中使用等宽字体能够让代码显得更均匀更可读;相反,等宽字体如果用在文本中,则会显得既生硬又臃肿。大部分编辑器默认都使用长期以来的标准等宽字体Courier/Courier New,但这个字体看久了容易累,因为它的粗衬线显得比较夸张,加上对数字0没有特别处理,并不是完美的程序代码字体。我目前选择的是微软的Consolas字体,也就是上面的C家庭字体中的等宽兄弟,他继承了Lucida Console的优点,看着清爽稳重并且是为数不多有斜杠0的免费字体(微软的网站上提供下载)。此外,Linux下面的Vera Sans Mono和后继的Dejavu Sans Mono也都很不错,毕竟是经过多少Linux程序员的苛刻遴选的。

不过,要让字体尤其是新型的字体显示出应有的美感,千万别忘了打开ClearType哦(即便是CRT显示器,效果也是相当明显的),除了上面提到的Georgia,微软C家族,微软的雅黑就专门是为ClearType而生的,关掉ClearType的话他们将因为Aliased得厉害而变得像Fixedsys一样难看。

昨天才发现Minion/Myriad有专门为屏幕显示设计的版本:Minion Web和Myriad Web,两个都是TTF,包含在Font Folio 9 CD中。两者的效果都还不错,只是,同样12pt在Emeditor显示得不错,在Firefox中显示得却偏小。选来选去,我发现还是只有Tahoma适合做网页字体,配上Georgia作为衬线字体。

对了,忘了说,本Blog的字体设置如下:模板设置中Body Text:'Tahoma',Verdana;其他标题和日期字体使用了Tahoma, Verdana, Trebuchet MS。考虑到Minion Web不普及,这篇Entry的字体使用了Palatino Linotype,一般系统中都自带了。Minion/Myriad Web到这里下载。

0 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