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到底要有多少?

2007年7月30日星期一

我是一个爱泡论坛的人,最烦的就是总有人会用硕大无比的图片、文字或者巨大容量的Gif作签名档,以标榜“个性”。这喧宾夺主的网页成分一来加长了页面载入的时间,二来降低了有用信息的可读性,而且图片内容会严重影响阅读质量。这种“个性”,实在是一种狗皮膏药一样的网络垃圾。

相信为此烦恼的不止我一个,针对这种现象也存在不同的解决办法。最好的如战斗在法国,vBulletin程序允许用户打开和关闭签名显示,但完全不显示所有会员的签名也有相应的弊端,比如错过有用二手信息等等;次一点的,不允许一定级别的人使用图片签名,有它的好处,但又过分强调论坛等级制度;或者像赢政天下干脆不允许使用图片签名,这又限制得太死,一些灵光闪现的创意得不到展示;至于限制图片大小和尺寸之类的,出发点很好,实现起来似乎有难度,所以并不是每个论坛都会采纳,而且,限制到多少才是合适往往也是个难题,像userbar这种350*20的尺寸,想必大部分人都会觉得太小。

我认为在上述方法之上,还可从以下几个角度来考虑:

  • 从论坛程序出发:给用户更多选择,比如:用户除了可以彻底关闭签名外,还可以默认打开签名显示,但手动屏蔽某些“无良”会员的签名;在vBulletin中有“不显示图片,包括帖子和签名中的图片”,我认为这两个选项分开就好,帖子中的图片当然要显示,否则多图帖就需要每张都点击查看了,但签名图片可以不显示。
  • 从用户角度出发,如果一个论坛完全没有限制签名图片,但这个论坛又不得不经常访问,那就只好不厌其烦,利用浏览器的过滤功能,手动把你看到的巨幅图片,几MB的Gif给过滤掉。
说到个性,聊天工具中的“自定义表情”,现在也开始泛滥成灾。QQ我不太清楚,但我至少知道,QQ中允许的自定义表情最大尺寸远远大于WLM规定的50*50,加上QQ有聊天群,四五十人同时发送这种空洞无意义的表情,浪费的网络资源想必相当可观,据说有人加入十几个聊天群,就算不参与聊天,几个月下来竟能收到上GB的自定义表情!再次让我感慨QQ实在是娱乐气息太重的小玩具。

WLM呢,情况略为好一点,首先50*50这个尺寸显得合情合理(这说的是Gif,静态图片好像允许得更小,大概是25*25);其次,WLM批量导入导出麻烦,不像QQ,一下能搞进去一套“3500常用动画字”。不过这也无法限制那些喜欢“个性化”的人,我经常收到一句话中几个字是图片替代字的。如果光是自定义也就算了,无非是显得不太整齐而已,不影响理解,最可气的是有些人用的图片替代字完全不可理解。我的一个朋友,用一个扭腰的企鹅表示“不”,用一个左指指右指指的小人表示“去”,看聊天消息像猜密码似的。

其实我也用自定义表情,但我是用它们来补充WLM表情的不足,更有效地传达心情,相反,我从来不用图片替代文字。也就是说,我要打一个自定义表情,它就是一个表情,一般出现在句尾或单独出现,不会影响理解。

那么尴尬的事情在于:我是不是应该关掉自定义表情呢?如果关掉,那些替代字能正确地显示,我看那些“个性化”朋友打过来的句子,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可偏偏是那些像我一样自觉的朋友(包括我MM),有时要特别地表达一点心情(比方说MM特别的“吻”啊),反而只能看到一种不太明朗的符号(因为并不是替代字,所以可能会用图片名来命名,这样如果没有看到图片,就理解不了)。

所以一直很希望WLM能加上这个功能:自定义表情策略。比方说,对于饱受其害的朋友,可以选择默认关闭,对特别联系人实行显示;相反,也可能选择默认显示,对某些滥用者进行封锁。可惜WLM一直没有在协议层加上这个功能。

转而考虑Messenger Plus! Live的插件,在Messenger Plus! Live论坛上已经有相当多的人在要求这个功能,不过据了解插件开发的人说,要实现针对特定用户启用/禁用自定义表情,属于协议层的事情,如果微软不改善,恐怕不好实现。退而求其次,我认为可以至少用插件的形式实现一键切换自定义图释的显示/禁用,这样至少可以在发现一个联系人正用大量替代字轰炸的时候临时关闭,然后在别的聊天窗口打开之前启用,因为更改这个设置只会对当前聊天窗口有效,新开的窗口会服从新的设置。可惜,有人制作了一键切换在线状态,却一直没有人制作这个切换自定义图释的简单的插件出来。

简约之美,什么时候才能被接受?想原来在telnet BBS上面钻研ASCII艺术的时候,仅仅用一点点字符和符号配上颜色,能制作出多少灵光闪现的美丽图案来,现在图片色彩越来越丰富,却招来这么多喧闹的困扰。

0 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