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处理+RAR命令行,方便地备份你的Firefox个人配置

2007年7月30日星期一

(文章首发Mozilla Firefox中文社区

备份Firefox的方法很多,本人还是喜欢简单地把配置文件夹压缩备份下来。但由于Firefox的配置文件夹默认藏在系统的深处,每次去那里备份挺不方便的。即使是把Firefox改放在Firefox的安装目录下,依然需要进进出出,压缩好的文件还要搬迁。

建立一个批处理就省事多了,我在D盘专门有一个目录用d:\backup来存放一些重要的备份文件(比如电驴的known.met,“偷”来的MSN好友头像等等),于是只需要在这个目录下建立一个批处理"backup_Firefox.bat",就能利用rar.exe来实现轻松备份。

rar是WinRAR自带的命令行程序,为了保证方便,把rar.exe也copy到d:\backup下面,你可以在WinRAR的安装目录下找到它。研究了半天rar的说明文档,写出以下批处理"backup_Firefox.bat":

代码:
rar a -m5 -idq -o+ -ep1 -u ff_profile.rar "C:\Documents and Settings\new\Application Data\Mozilla\Firefox\Profiles\8f1kauzt.default"

rar a -m5 -idq -o+ -ep1 -u ff_profile_musume.rar "C:\Documents and Settings\new\Application Data\Mozilla\Firefox\Profiles\gkks4fq0.musume2.0"

其中

  • a 添加文件到压缩文件
  • m<0..5> 设置压缩级别(0-存储...3-默认...5-最大)
  • id[c,d,p,q] 禁用消息(这样不会屏幕狂滚,可以减少压缩的时间)
  • o+ 覆盖已存在文件(,减少压缩时间)
  • ep1 从名称中排除基本目录
  • u 更新文件(不重新建立文件,与o+命令结合使用。每次只添加新文件,覆盖修改过了的文件。如有大的更改,只需删除旧的备份文件重新运行批处理。)


大家也看到了,这样只需要进这个目录双击一下批处理即可备份你的Firefox,并且可以一次备份好几套配置下来,多写几行即可。有兴趣还可以设置为计划任务、启动时自动运行等等。实为居家旅行……

对于把Firefox配置文件转移到Firefox安装目录下的朋友,本来是没有必要天天备份的,但也可能需要放到移动设备或者网络存储,来方便居家旅行。这时,只有一点要注意:cache目录。因为手动设置Profile目录时,Cache目录也是一并存放的,这会使得备份文件臃肿,所以需要把它排除 (-x命令)。

代码:
rar a -m5 -idq -o+ -ep1 -u ff_profile_musume3.0.rar "D:\Program Files\firefox3.0\musume\profile" -x"D:\Program Files\firefox3.0\musume\profile\Cache"



PS:备份电驴的config也是一个道理
代码:
rar a -m5 -idq -o+ -ep1 -u emule_config.rar "D:\Program Files\emule-Xtreme\config"

0 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