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宝藏——LaTeX发行版自带的字体&自己的一些字体心得

2008年8月5日星期二

原文发表于CTeX中文论坛(bbs.ctex.org)




可能有不少人像我一样在用LaTeX不久就开始跟字体较劲。我走的是这样一个过程:
- 最初用惯了Word,从而无法理解为什么LaTeX调用字体那么难;
- 为了在LaTeX中调用字体,想用现有的工具一蹴而就(像TTFshape,MTFI,xGBKfonts),往往不能轻易成功,沮丧;
- 之后重新静下心来逐渐了解了什么是字体,LaTeX中字体成功调用的方式,才注意到Mapping,TFM,vf等文件的相互关系,理顺了这一切后,把前面几个软件装不成功的字体装好(我印象中装上过Verdana,GE Quartz等几个);
- 后来发现也有些宏包有现成的字体可用,那个时候主要就是关心TrueType字体,所以见到了winfonts宏包(这个宏包不在MiKTeX的宏包列表中),开始用上一些系统中有的字体;
- 又发现OpenType字体更棒,再去看的时候才知道解包OpenType不但麻烦,还会失去glyphs;
- 在一个相当漫长的时间内没有动过LaTeX,再碰它时,又是从一篇Philipp Lehman的《The font installation guide》开始,这篇文章100多页从头到尾看完,已经比较清楚如何用fontinst来安装手头拥有的Type1字体。也正是从这篇文章开始喜欢上了 Minion字体并且成功安装。由于安装过程相当繁琐,我还写了一些安装Type1字体的批处理,有时间的话会整理出来(因为通用性太差);
- 再次碰字体就是在CTAN上看到MinionPro宏包,这时我已经开始搜集字体,所以MinionPro宏包要求的所有Optical Size我都有。MinionPro包特别大,装上它后刷新文件名数据库都慢几十秒,这也说明了OpenType字体的复杂性。我想要不是Adobe把这个经典字体免费提供,应该不会有谁有心去为它生成那么多的TFM文件(1511个之多)。Minion Pro字体对我而言真的是压倒性的,我估计学校允许的话我的论文都会申请用这个字体排版。
- 后来XeTeX被port到Windows,我这才终于把MiKTeX升级到2.7beta,并且花了大量时间研究XeTeX。XeTeX似乎就是为字体而生的,但同样需要有字体的相关知识,这些知识并不同于前面Type1字体,而更多是字体的OpenType features,这些features,Type1字体要么是根本没有(calt, salt),有也不容易打开(smcp, onum)。


但XeTeX同样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而且如果直接访问OpenType字体,编译速度就更不如PDFLaTeX访问Type1字体那么快,在长文章中表现得非常明显。所以才有了今天这个帖子,因为在这几天求助区的讨论过程中,自己又回去看了看。加上之前也注意到,其实打开$texmf/fonts目录就能发现LaTeX发行版中早就自带了不少字体,这些字体虽然是免费,功能上确不输专业字体。更重要的是,这些字体很多都是精心设计过的字体包,用来同时载入正文和数学环境的字体,保持文档统一的风格(在严谨的学术文章中,也确实不该想在哪改字体就在哪改)。

原来自己有个文本文件,就是记录机器上可以为我所用的现成字体包(主要来自于$texmf\doc\latex\psnfss\psnfss2e.pdf文档的介绍),但最近去到tug看过,早就有人写了完整的LaTeX字体巡礼:
http://www.tug.dk/FontCatalogue/
这个网站罗列了156个LaTeX中可以免费使用的字体,并且给出了例子和调用的源代码,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字体并非默认安装在机器上,但至少都能从 CTAN得到——不光是宏包,还有字体文件(因为像winfonts,MinionPro这些宏包需要用户自己拥有相应的字体,CTAN上并没有)。不过拾人牙慧的工作还是要作,那就是推荐一下几个字体/字体包:

1. Palatino
Will Robertson的文档总是用Palatino,这字体的名气也不小。胖胖的很活泼,笔锋也优雅,有羽毛笔的进化痕迹。LaTeX中最省事的是用\usepackage{mathpazo}来统一修改正文和数学字体,这个宏包还有[sc, osf]参数,分别对应小大写字母和不齐线数字。此外还有一个palatinox宏包可以直接调用Windows系统中的Palatino Linotype(这是微软认证发布赫尔曼·察普夫的原作),相关网址是:http://www.ctan.org/tex-archive/fonts/truetypemetrics/palatinox/,需要手动安装。在这个URL的上一层还能看到另一个经典字体frutiger,只是我手头没有Linotype Frutiger。

2. Garamond
1530年诞生的经典字体,LaTeX中通过mathdesign可以使用:\usepackage[garamond]{mathdesign}来使用。Garamond字体十分大气,打印在纸张上也特别好看,法国很多口袋图书用的是Garamond。

3. Times
除了\usepackage{times}外,\usepackage{mathptmx}可以把数学字体也改成类似Times的字体。这个字体真的不需要再多说什么了,总之我觉得看久了眼睛会累。

4. Utopia
Utopia有点像Times,但更宽敞一些。\usepackage{fourier}统一修改正文和数学字体为Utopia,\usepackage[adobe-utopia]{mathdesign}则是mathdesign的调用方法,差别不太明显。

5. Avant Garde/Courier/Bookman/New Century Schoolbook
不是我懒,这几个字体在PSNFSS中是可以搭配着用的:
\usepackage{avant}只载入Avant Garde
\usepackage{bookman}则同时载入Bookman(衬线),Avant Garde(无衬线)和Courier(等宽)字体
\usepackage{newcent}同时载入New Century Schoolbook(衬线),Avant Garde(无衬线)和Courier(等宽)字体

6. Charter
十分饱满的衬线字体,适合屏幕阅读。\usepackage{charter}

7. Helvetica/Optima
这两个字体放一块是因为我觉得它们是无衬线字体,比较适合用来作幻灯片。Helvetica可以\usepackage{helvet},Optima没有写成宏包的形式,就可以用\renewcommand{\sfdefault}{uop}然后\renewcommand* \familydefault{\sfdefault}来调用。在幻灯片这样的尺寸上,Optima变化的线宽才显现出优美来。

8. 其他数学宏包
建议看看ftp://tug.ctan.org/pub/tex-archi ... t_Survey/survey.pdf 这篇文章,介绍得相当详细,而且有效果图展示。

9. Minion Pro
http://tug.ctan.org/tex-archive/fonts/minionpro/ 有详细的安装说明,只要不出错是肯定能安上的,装了Acrobat Reader 7.0以上的用户都能在Acrobat安装目录下找到MinionPro-Bold.otf, MinionPro-BoldIT.otf, MinionPro-It.otf, MinionPro-Regular.otf这四个文件,按照安装说明拆解它们四个已经能满足日常文档的需要。此外,MnSymbol宏包(MiKTeX 可以自动安装)是配合Minion Pro的数学宏包,最好装上,不过\usepackage{MinionPro}就够了,会自动载入MnSymbol宏包。

其实用来用去才发现,LaTeX自带的这些字体才是真正经过时间和实践检验的经典字体,是TUG智慧的结晶。而且,这150多种字体也涵盖了绝大部分(LaTeX能触及到的)字体使用领域。这是不应该被遗忘的宝藏。

1 个评论:

burwoad 说...

比如想使用Palatino,\usepackage{mathpazo}就能改变全文的字体了吗?
我在XeTeX下试过好像并没有改变默认字体。
要不要在文档内要有宣告式、环境之类的来调用啊?
你说的http://www.tug.dk/FontCatalogue/
这个网站给出了例子和调用的源代码,怎么我只见字体实例却没有调用的源代码,很想学习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