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的期待

2007年2月15日星期四

新的一年就要来了(农历),2007年,硅基世界我在期待哪些新东东呢?

  • Firefox 3.0。这将是一个革命性的浏览器,从现在的Alpha版已经明显地看出它将为我们上网浏览带来的新体验,我已经毫不怀疑它会以更加摧枯拉朽的气势把微软的IE打垮。
  • Beryl桌面特效。它是让我对Linux爱不释手的一个主要原因,看着绚丽实用的特效在一台普普通通的机器上毫无难度地实现,让人如沐开源春风,让人感慨理想的力量。最近新的Release,0.2.0版将会放出,在Roadmap中最远能看到0.3.0的计划。当然对桌面特效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加强稳定性和易用性,前面一点是永恒的追求,后面一点随着Beryl功能越来越多也势必成为一个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 Gaim支持新的WLM协议。微软虽然没有像腾讯那样无耻地打击第三方软件,但自从WLM推出后,MSN的通信协议一直以很快的速度在升级着,现在8.1对应的已经是MSNP15了,远远地把Linux下面支持WLM的IM软件甩在后面。时至今日在Gaim中还不能使用离线消息,不能获取存放在微软服务器上的好友昵称,遑论正常地集成Windows Live Spaces了。
  • 极点五笔6.0功能齐全版。在五笔爱好者论坛一浪高过一浪的呼声中,极点五笔Unicode版终于以极点五笔6.0的名称发布了。可是极点的爱好者马上就发现这样的呼声带来的后果——这个版本在稳定性上无愧杜老师的承诺,但功能上实在是欠缺了很多。道理很简单,老杜还没有把该完成的完成,就被赶着放出来这个版本。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呼唤新功能(极点五笔5.1中的特色功能)的声音又是一浪接一浪。就我个人的使用而言,极点6.0最重要的功能——Firefox中光标跟随,已经完美地实现。而一些细小的功能比如说打字机音效,命令直通车和打简出繁的功能,不是必须品,实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切换到5.1去使用,因为5.1和6.0可以不干扰地共存。
  • Google Talk的完善。作为Google的死忠,我一直很希望Google Talk能像Google的其它服务一样与微软一争高下,可是似乎Google在这方面并没有下太多功夫(或者还不急于下功夫)?Google Talk一直以它的简洁著称,刚刚发布的时候,受到了一致看好,可是日子一天天在过去,Google Talk依然是几个简简单单的功能,孤零零地摆在那里。说实在的对我这个天天开着Firefox的用户来说,用Gmail信箱中集成的那个Gchat已经足够了,且Google Talk目前似乎只比Chat多一个语音功能而已。Google Talk的目的是简洁,但能不能不要简洁到让人感觉到不健全?安装完全没有选项,直接装到C盘下面,像流氓软件的作风;就一个可执行程序,连配置文件也没有(全在注册表里?);虽说Windows Live Messenger或者QQ的聊天界面和一些功能(闪屏,表情符,传情动漫)对我显得有些胡里花哨,可Google Talk又走到另一个极端——连最基本的更改字体也没有。在发现Google Talk使用Gmail来存放聊天记录并且加入了Jabber网络后,我很担心这个功能在短时间内不会实现……对于一个IM软件来说Google Talk目前连隐身和传送文件的功能都没有,实在一时让人找不到使用它的理由。不知道Google是不是打算把Google Talk作成一个开发的平台,到时候这些功能都由插件来实现(有点像Firefox这样)?要是这些功能都具备齐,并且顺便实现一下与Blogger的集成,Google Talk才有一双丰满的羽翼跟Windows Live Messenger竞争,否则,最基本的功能用Gchat就够了。
  • 此外还希望看到千千静听、utorrent、TotalCommander等软件的进步,虽然目前来说这些软件已经很完善了。Linux下面目前还没有一个像MiKTeX那样好用的LaTeX平台,不知道这个现象又会否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得到改变。Vista出来了,我一点兴趣也没有,虽然并不想像某些Linux Fans那样条件反射地抵制微软,虽然Linux的目标也不是抢占微软的用户,但我真希望Linux和开源软件能慢慢地被接受和被认同。
07年来了,硅基的世界中我等待新一缕阳光。

0 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