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一个Office Ready的字体

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下面通过一个例子来介绍如何制作一个Office Ready的字体。

在浏览字体的时候看上了Compatil Fact,兴高采烈地装上,打开Firefox一看:

四个字体没有被组合到一起,换句话说,常规/粗体/斜体/粗斜体之间没有关联,无论是网页中的还是Word里面的Ctrl+B等,都无法调用相应的字体。

可事实上这个字体的设计并没有错,打开Win7的字体目录,它们确实归在同一个家族。Photoshop/Illustrator这样的软件里的效果也相同。

实际上这是一个难以两全的问题。简单说,Word/Firefox遵守的是规则可俗称为“Office 4字体规则”, 即常规/粗体/斜体/粗斜为一组。这是一个比较保守和传统的字体家庭结构,在这个结构下无法变更字重和字宽,换句话说一家最多四口。而对设计者而言,一个 字体大家庭远远不止四口,而是存在着Thin, Light, …, Ultra Bold, Black的字重变化和Compress, Condensed, …, Extended, Extra Wide的字宽变化。Compatil Fact这个字体虽然目前只有四个字形,但它的设计已经前瞻性地考虑到了添丁进口的问题,它遵守的规则可以俗称“大家庭规则”。

但是我现在只是想把这个字体制作成显示字体,而不是给Photoshop用,为了方便,我可以使用Fontlab调整字体使之“Office Ready”。

  1. 把四个字体用Fontlab打开。从Regular开始,点File-Font info(Ctrl+Alt+F):

  1. 为了不和原版混淆,我把Family Name改一下,改成Compatil Fact Office

  1. 然后点击Build Names(绿色钻石图标),自动生成了新的名称

  1. 然后切换到OpenType-specific names点一下Build Opentype Names。最后点OK,Regular就修改完成了。

  1. 下面是Bold,打开Font info后是这样

问题就出在这里,Family Name里面就多了Bold,而4字体规则要求的是Family Name要相同才被认为是一家。所以跟上面一致的话,家庭名统一改成Compatil Fact Office。

  1. 另一个重点是要勾上“Font is bold”,然后点Build Style Name,再点Build Names

  1. 然 后再重复“4”里面的步骤一次。细心的人应该已经理解,大家庭规则是靠这个菜单,也就是OpenType-specific names来维系的。点Build Opentype Names这个步骤只是为了在改成4字体规则后,象征性地遵守一下大家庭规则。其实上不会影响Office Ready字体的生成,因为后者是由Basic set of font names决定的。

  1. Italic和Bold Italic类似,但是我还是把截图放上来。

  1. 全 部改好,点了OK之后,回到Fontlab,点菜单File-Generate All。设置好Format(推荐TrueType/OpenType TT,这样生成的字体有分级Hinting,即使不用Mactype也有更好的适应性(这才算Office Ready)。选好保存路径后点Start。

  1. 在生成过程中碰到这样的提示,选Compiled,其实Binary也无所谓。

字体就生成好了,虽然文件名还是没变,但是字体名已经变了并且Office Ready了。再看Firefox:

0 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