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让我拥你入怀

2006年11月1日星期三

自从9月17号就装上了MagicLinux,想通过这个中国Linux同好共同开发的本土发行版来入门。

这是一个――不用说也知道――所有电脑技术中毒的玩家都会想了解的操作系统,我也不例外。只不过虽然有很多人也成功地安装上了各式各样的Linux发行版,但大部分也是为了上上网,找找Windows下的感觉而已,其他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在Windows中活着。我倒并不是像很多玩家那样恨不得听见Windows就要站到微软的对立面,以不用Windows而自豪之类。我想学习并学好Linux的初衷只有一个――加密总有一天会战胜解密,我们总有一天会不得不面对没有盗版的Windows可以使用,要么老老实实付费(这就是微软一贯的战术――发掘潜在客户),要么找一个时间去学好另一个可选的操作系统――Linux。显然开始得越早越好,而我已经认为有些晚了,从现在开始学Linux,大多数的发行版都走向了人性化(为了吸引用户)――人性化没有什么不好,但如果像红旗、共创Linux那样完全模仿Windows的界面,实在让人觉得有些曲解了Linux。不敢说自己有多了解Linux,但有一点我很早就明确了态度: Linux是完全不同的理念,作为它的用户,我既没有必要处处模仿Windows、寻找Windows下的感觉,也没有必要把目标定在全部使用Linux而完全放弃Windows。
虽然各个发行版都致力于人性化的操作,我依然认同Linux教程中的一个观点:学Linux就要先从最基本的学起,先要了解系统的基本概念如文件系统、目录结构、运行模式等等,然后学Console/Shell命令、软件的安装方式、系统设置与问题的解决。不用说也知道,开源的优势在于可以没有障碍地得到最新的技术,所以有很多的技术文档作为支持。但开源的一大缺点则是用户群相对少(尤其在盗版横行的中国大陆),要解决问题一般只能自己动手查资料,在中文用户数量不足的前提下,漫山遍野的英文文档有时真的给人以绝望的感觉,我有时面对一个长长的英文安装说明也会头晕。但好歹是扛过来了,对Linux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然后的就是要解决一些高一层的问题了,如果说Shell命令等等Linux基础与发行版的版本无甚关系,要长久地使用与了解Linux,或者说在另一个硅基世界生活着,良好的环境仍然是不可或缺的。高手可以对菜鸟说"新学Linux的时候不要挑发行版",但菜鸟总有长大的一天,总有一刻他也会知道一个好的成长环境与良好的基础同样重要,一如一个天资聪颖的小孩也需要良好的学校教育环境。

有一个认识不知道对不对,但目前我感觉十分强烈: 一个Linux操作系统如果不能联网,将丧失90%的使用价值。因为Linux下的软件绝大部分是开源软件(对于开源是不是免费,我就不班门弄斧了),大部分软件可以自由地在网上得到而无需面对盗版和破解的麻烦,并且大部分发行版也都具备即需即装的功能,所以稳定快速的网络连接对Linux操作系统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在于我的电脑从装上MagicLinux后一直也没有机会联网(家里没通网),用它进行基本的Linux学习问题不大,但随着我准备申请个人网络连接,一个一直被我回避的问题也开始出现:MagicLinux识别不出我的网卡。而网卡能不能被正常识别是关系到机器能不能上网的决定因素,所以这个问题是首当其冲要解决的。可惜我尝试了多种方式,始终无法编译安装网上下载下来的网卡驱动,在这里MagicLinux的缺点就显示出来了:虽然这个系统处处人性化,让人(尤其是中文用户)能很方便地上手并进行一些了解,但一旦牵涉到Linux基础一点的层面,比如说编译安装,编译内核,系统就显得有一些惭愧――经常是缺这个缺那个。因为不想出现在通了网以后"在Windows里查了资料再重启到Linux底下解决网卡问题"的尴尬局面,我决定换一个更著名、更成熟的发行版。

正巧在10月24号,著名的Fedora Core的第6版问世,我"跟风"似的下载了这个3.7GB的DVD镜像(下载速度超快啊,1.7MB/s……),安装过程比较顺利,装上以后也见识到了一个成熟的发行版应有的"精神面貌"。网卡已经识被别出来,可没过多久就又发现了两个挺让人感到棘手的问题:1. 显卡驱动不能正常地安装(无法正常退出X server),2. Windows分区无法正常挂载。上网一问,好像前一个问题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应该是我的RPWT),后一个问题似乎也是在发行之后才出了解决方案。经Firefox中文社区几位同好的介绍,我转向了另一个在欧洲独领风骚的著名发行版SUSE的SLED版(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

这个版本给我的印象更好:第一是界面的美观和安装的人性化(或者跟我已经接触了两个发行版有关吧),第二是软件的管理模式更加贴心。虽然刚开始的时候还觉得SLED太傻瓜化会让人变懒,但它给我的印象实在太好,加上网卡、显卡和分区挂载这几个最基本的问题都轻松解决,我决定留在这个版本上。而且有Yast这个强大(我甚至比较同意"伟大"这个说法)的软件安装管理器,在软件的安装方面省了很多心血。直到刚才打开传说中的Xgl,亲眼看到一年前在一段视频中看到的拖放窗口抖动功能和立体方块旋转功能,我才不由得惊叹: 开源是让人梦想成真的唯一方式

相信我会留在SuSE的世界里相当长时间,也相信通过这个版本我能深入地接触Linux。使用Windows也有7、8年了,当然不能说对这个系统没有感情,但也正是因为在如此长的时间都在使用盗版的操作系统而对身边一直在成长的Linux没有关注,才让我更想在Windows Vista发布之前,找到这个出口,拥Linux入怀,给自己安排一条更加光明的道路。

0 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