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到底要有多少?

2007年7月30日星期一

我是一个爱泡论坛的人,最烦的就是总有人会用硕大无比的图片、文字或者巨大容量的Gif作签名档,以标榜“个性”。这喧宾夺主的网页成分一来加长了页面载入的时间,二来降低了有用信息的可读性,而且图片内容会严重影响阅读质量。这种“个性”,实在是一种狗皮膏药一样的网络垃圾。

相信为此烦恼的不止我一个,针对这种现象也存在不同的解决办法。最好的如战斗在法国,vBulletin程序允许用户打开和关闭签名显示,但完全不显示所有会员的签名也有相应的弊端,比如错过有用二手信息等等;次一点的,不允许一定级别的人使用图片签名,有它的好处,但又过分强调论坛等级制度;或者像赢政天下干脆不允许使用图片签名,这又限制得太死,一些灵光闪现的创意得不到展示;至于限制图片大小和尺寸之类的,出发点很好,实现起来似乎有难度,所以并不是每个论坛都会采纳,而且,限制到多少才是合适往往也是个难题,像userbar这种350*20的尺寸,想必大部分人都会觉得太小。

我认为在上述方法之上,还可从以下几个角度来考虑:

  • 从论坛程序出发:给用户更多选择,比如:用户除了可以彻底关闭签名外,还可以默认打开签名显示,但手动屏蔽某些“无良”会员的签名;在vBulletin中有“不显示图片,包括帖子和签名中的图片”,我认为这两个选项分开就好,帖子中的图片当然要显示,否则多图帖就需要每张都点击查看了,但签名图片可以不显示。
  • 从用户角度出发,如果一个论坛完全没有限制签名图片,但这个论坛又不得不经常访问,那就只好不厌其烦,利用浏览器的过滤功能,手动把你看到的巨幅图片,几MB的Gif给过滤掉。
说到个性,聊天工具中的“自定义表情”,现在也开始泛滥成灾。QQ我不太清楚,但我至少知道,QQ中允许的自定义表情最大尺寸远远大于WLM规定的50*50,加上QQ有聊天群,四五十人同时发送这种空洞无意义的表情,浪费的网络资源想必相当可观,据说有人加入十几个聊天群,就算不参与聊天,几个月下来竟能收到上GB的自定义表情!再次让我感慨QQ实在是娱乐气息太重的小玩具。

WLM呢,情况略为好一点,首先50*50这个尺寸显得合情合理(这说的是Gif,静态图片好像允许得更小,大概是25*25);其次,WLM批量导入导出麻烦,不像QQ,一下能搞进去一套“3500常用动画字”。不过这也无法限制那些喜欢“个性化”的人,我经常收到一句话中几个字是图片替代字的。如果光是自定义也就算了,无非是显得不太整齐而已,不影响理解,最可气的是有些人用的图片替代字完全不可理解。我的一个朋友,用一个扭腰的企鹅表示“不”,用一个左指指右指指的小人表示“去”,看聊天消息像猜密码似的。

其实我也用自定义表情,但我是用它们来补充WLM表情的不足,更有效地传达心情,相反,我从来不用图片替代文字。也就是说,我要打一个自定义表情,它就是一个表情,一般出现在句尾或单独出现,不会影响理解。

那么尴尬的事情在于:我是不是应该关掉自定义表情呢?如果关掉,那些替代字能正确地显示,我看那些“个性化”朋友打过来的句子,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可偏偏是那些像我一样自觉的朋友(包括我MM),有时要特别地表达一点心情(比方说MM特别的“吻”啊),反而只能看到一种不太明朗的符号(因为并不是替代字,所以可能会用图片名来命名,这样如果没有看到图片,就理解不了)。

所以一直很希望WLM能加上这个功能:自定义表情策略。比方说,对于饱受其害的朋友,可以选择默认关闭,对特别联系人实行显示;相反,也可能选择默认显示,对某些滥用者进行封锁。可惜WLM一直没有在协议层加上这个功能。

转而考虑Messenger Plus! Live的插件,在Messenger Plus! Live论坛上已经有相当多的人在要求这个功能,不过据了解插件开发的人说,要实现针对特定用户启用/禁用自定义表情,属于协议层的事情,如果微软不改善,恐怕不好实现。退而求其次,我认为可以至少用插件的形式实现一键切换自定义图释的显示/禁用,这样至少可以在发现一个联系人正用大量替代字轰炸的时候临时关闭,然后在别的聊天窗口打开之前启用,因为更改这个设置只会对当前聊天窗口有效,新开的窗口会服从新的设置。可惜,有人制作了一键切换在线状态,却一直没有人制作这个切换自定义图释的简单的插件出来。

简约之美,什么时候才能被接受?想原来在telnet BBS上面钻研ASCII艺术的时候,仅仅用一点点字符和符号配上颜色,能制作出多少灵光闪现的美丽图案来,现在图片色彩越来越丰富,却招来这么多喧闹的困扰。

批处理+RAR命令行,方便地备份你的Firefox个人配置



(文章首发Mozilla Firefox中文社区

备份Firefox的方法很多,本人还是喜欢简单地把配置文件夹压缩备份下来。但由于Firefox的配置文件夹默认藏在系统的深处,每次去那里备份挺不方便的。即使是把Firefox改放在Firefox的安装目录下,依然需要进进出出,压缩好的文件还要搬迁。

建立一个批处理就省事多了,我在D盘专门有一个目录用d:\backup来存放一些重要的备份文件(比如电驴的known.met,“偷”来的MSN好友头像等等),于是只需要在这个目录下建立一个批处理"backup_Firefox.bat",就能利用rar.exe来实现轻松备份。

rar是WinRAR自带的命令行程序,为了保证方便,把rar.exe也copy到d:\backup下面,你可以在WinRAR的安装目录下找到它。研究了半天rar的说明文档,写出以下批处理"backup_Firefox.bat":

代码:
rar a -m5 -idq -o+ -ep1 -u ff_profile.rar "C:\Documents and Settings\new\Application Data\Mozilla\Firefox\Profiles\8f1kauzt.default"

rar a -m5 -idq -o+ -ep1 -u ff_profile_musume.rar "C:\Documents and Settings\new\Application Data\Mozilla\Firefox\Profiles\gkks4fq0.musume2.0"

其中

  • a 添加文件到压缩文件
  • m<0..5> 设置压缩级别(0-存储...3-默认...5-最大)
  • id[c,d,p,q] 禁用消息(这样不会屏幕狂滚,可以减少压缩的时间)
  • o+ 覆盖已存在文件(,减少压缩时间)
  • ep1 从名称中排除基本目录
  • u 更新文件(不重新建立文件,与o+命令结合使用。每次只添加新文件,覆盖修改过了的文件。如有大的更改,只需删除旧的备份文件重新运行批处理。)


大家也看到了,这样只需要进这个目录双击一下批处理即可备份你的Firefox,并且可以一次备份好几套配置下来,多写几行即可。有兴趣还可以设置为计划任务、启动时自动运行等等。实为居家旅行……

对于把Firefox配置文件转移到Firefox安装目录下的朋友,本来是没有必要天天备份的,但也可能需要放到移动设备或者网络存储,来方便居家旅行。这时,只有一点要注意:cache目录。因为手动设置Profile目录时,Cache目录也是一并存放的,这会使得备份文件臃肿,所以需要把它排除 (-x命令)。

代码:
rar a -m5 -idq -o+ -ep1 -u ff_profile_musume3.0.rar "D:\Program Files\firefox3.0\musume\profile" -x"D:\Program Files\firefox3.0\musume\profile\Cache"



PS:备份电驴的config也是一个道理
代码:
rar a -m5 -idq -o+ -ep1 -u emule_config.rar "D:\Program Files\emule-Xtreme\config"

CPS3终于模拟了!

2007年6月21日星期四

10年的等待啊!当然,我是没有等那么久……
在昨天一如平常地登录到Reps模拟服务器上的时候,看到有人建立了一个SF3.3的游戏。其实之前也总有小白在建立这样不能运行的游戏过过干瘾,所以我有一种见多不怪的感觉,还说风凉话来着。
只是,正在我看着有没有人建KOF98,SSF2t时,居然建立SF3.3的人越来越多,聊天室的对话也频繁起来,有询问怎么回事的,有询问怎么运行的,哪里下载的。我这才意识到,一直以来都认为不可能实现了的事情也有实现的一天。

去Emu-zone一看,真的,是真的……CPS3都专门开了一个分区进行讨论了。

已经放下的期待突然亮起曙光,心中真的是一阵狂喜。CPS3基板变态的保护使得试图模拟的尝试变得代价惨重,一不小心就会烧毁贵重的基板。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家普遍认为非盈利性的Dumper和程序员们不会有能力面对这样大的风险,CPS3的模拟也就一直搁置下来了。不知道出现了什么柳暗花明的变化,如此没有征兆地,Elsemi和Haze就把CPS3给攻打下来了。而且模拟的效果是如此地接近完美,真有一种牛顿一觉醒来见到万有理论被证实的感觉。

诚然,CPS3上并没有太多的游戏,2D格斗的神作《街霸III.3》(SF3.3)和《乔乔的冒险》而已,对小白们来说,喜悦程度绝对比不上Chankast DC模拟器当年发布之时,因为对他们而言,能玩到更多的游戏才是紧要,所以相信更多的人还是在等NullDC这个DC模拟器可以支持联网对战。对我而言,我喜爱的CVS2也不在CPS3基板上而在Naomi上,SF3.3我是纯种的菜鸟,现在再练的确有点力不从心,所以事实上CPS3的模拟对我而言并不会带给我更多游戏方面的乐趣。但我是真心地被模拟Dumper和程序员的执着所打动了,制作模拟毫无利益可言,还可能收到厂商的版权官司,而他们就是凭着一种单纯的信念,相信自己能用程序来再现游戏机的运行环境。虽然对他们而言只是纯粹编程上的挑战,但模拟器能让更多不能去街机厅(其实哪里还有什么街机厅……)的人能在电脑上玩到熟悉的游戏,所以也受很多老玩家的关注。只不过,随着游戏机性能大踏步地前进,电脑的性能一直没有大的飞跃,新主机像PS2/Xbox越来越难被模拟,即使有了模拟器,模拟速度也受到电脑性能的限制而无法正常运行。CPS3并不是性能方面的“坎儿”,但能否模拟CPS3却依然成为很多人美好的梦想。

梦想终于实现了,再一次让人体验到坚持到达成功的快乐,让我们分享这份快乐。

晕,PNG透明出问题了

2007年4月30日星期一

不知道Blogger什么时候升级了一次,原来透明得好好的PNG图标一下子又带上了难看的白色背景,试着重新上传了一次图片也没有用,难道是因为Blogger的图片空间与Picasa共享后出现的BUG?因为最近挺久没有更新过这里,唯一的不同就是在Picasa中发现了一个代表Blogger图片空间的“相册”……

去Google Groups搜索了一下相关的问题,还真有不少人也提到这个毛病,可是目前都没有解决方法……唯一可能的是上传透明的GIF,可是我对GIF的毛边效果实在没有好感,算了,等着Blogger开发团队来发现吧。

---

找到解决办法了,看来罪魁祸首就是Google现在改用Picasa网络相册来存放Blogger的图片,Picasa是不支持png的,据说png和gif都会失去透明乃至被转化成jpeg存放。

于是从外部把图片链接起来就行了,现在用的是Flickr,png透明正常。

(其实顶部我的kmc logo一直都没有出过问题,因为是从Google Pages外联过来的,居然没发现)

openSUSE 10.2!

2007年2月21日星期三

唉,本来一直很听高人们说的:玩LINUX不要局限于发行版的不同,更不要动不动就跟风去换来换去,在经历了Magic Linux, Fedora Core和Kubuntu后,我终于稳定在SLED10了,可惜在Beryl给SLED10的更新源中迟迟也没有0.2Beta的影子,相应的Snapshot版强行装上也会在运行的时候造成X服务器崩溃……

今天才听说由于Library的问题(我早估计是这个原因了),Beryl不会再为SLED10提供Yast更新源,除了锁定0.1.4外,唯一的办法就是升级到更新版的OpenSUSE-10.2……

考虑来考虑去,10.2的确是一个更新的版本,现在更新源的支持也纷纷偏向它,还有Beryl 0.2的诱惑,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备份我已经辛辛苦苦配置好的SLED10了。在研究了一阵子后,我把系统中的/home目录及其它一些重要目录备份了下来,决定重装。

下载Linux DVD是最让人欣慰的事情,因为可以体验网络的极限速度。半个小时把3.7GB的DVD下载好,刻录到DVD-RW上,准备开始装。先是听说可以从SLED10升级上去,我想这样的话配置就全部保留好了,代价最小。于是选择“更新”安装,结果在安装完毕重启最后的过程过不去,频频死机。我想应该是升级难度太大,于是全新安装。

安装过程是我已经稔熟的Suse经典安装,于是顺利通过。安装结束后,我很自然地想到root下面把home文件夹恢复,结果--我发现我安装的时候忘记挂载Windows分区了(备份文件全部在Windows的分区上面),用Yast临时挂把,一样的。结果分区一挂上,死机了,一点反应也没有……死机得如此干净而彻底,是我没有想到的。心想看来分区不能手动挂载(我也太傻了),于是打算重装一次,在重装的分区过程中注意把Windows的分区挂载好。重装显然又耗费了我漫长的等待时间,不过这次我多了个心眼,没有在重装的过程中就在线更新(那些补丁全部下载下来真的会天荒地老……)。

可是,死机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无论是KDE还是GNOME,一律在使用过程中毫无征兆地死机,我当时心想是Nvidia驱动没装上的原因,但每每在我还没来得及从Nvidia更新源中把驱动下载回来时,就死机了……悲痛欲绝,上网查方法,没想到openSUSE死机问题在网上多次被提到,但均没有妥善的解决办法:有说显卡的,有说声卡的,有说网卡的……我心想这三样哪样不兼容我都将与这个系统无缘了,尤其是网卡。万般无奈去Linuxsir发了个帖子,继续在网上搜索解决之道。

帖子有大侠回复了,看了我的message.log文件说没有任何异常,也就是说死机前系统是没有什么“挣扎”的(猝死?),看来问题出现在相当底层。于是我终于灵光一现,想到了进安全模式终端来维护(学会命令行的重要性就在些体现了),安全模式终端下启动YAST,把驱动安装成功,从此一切安好!!

openSUSE10.2给我的印象的确很好,界面上有了美化,功能上有了更新,尤其是YAST更新软件巨慢无比的现象得到了缓解(虽然没有快很多,但至少明细了它在作什么,不会让用户空等着),很多SLED10中常常遇见的小bug都不复存在。虽说备份下来/home/kmc目录为我省下了“巨额”的维护代价,但为了这个新的系统我还是颇费了一番周折。最终,我装上了Beryl 0.2 RC1,终于体验到了新的效果,并且Beryl现在10次有9次能在KDE启动的时候正常加载了。越来越习惯Linux系统,这两天一开机就启动到这里来,除了风扇响一点没有任何不适应的地方。五笔输入法我已经学会了配置,打字一点也不吃力(还是五笔的通用性好),Amarok虽然和千千静听的风格完全不同,但我十分喜欢它绚丽的外表和专业的专辑管理方式,为了它我还专门把专辑认真地归置了一通(下载封面,整理目录,转ID3TAG到V2.4 utf-8)。Krusader和Kile在这个系统中也能正常使用了,新版的Krusader已经在功能上直逼Total Commander,这解开了我长期以来的一个心结。

虽然因为openSUSE10.2,这两天的睡眠完全紊乱,我还是很开心,尝到了新系统,也学到了新东西,在解决问题中增进了对系统的了解。

我制作的Userbars

2007年2月15日星期四

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国外的论坛上看到Userbar的理念,这是一种尺寸大致在350×20的小Banner图片。这样的图片不但容量小,个头也小,在论坛中作签名,既不会浪费用户的网络带宽也不会强占用户的注意力。

Userbar的初衷顾名思义,是为了说明自己的一种爱好,无论是使用某个软件、某个产品还是观看某个节目、崇拜某个明星,都要在方寸之间展露出来。看起来不起眼的小图片,往往因为它难看清,反而更加吸引人,而且userbars.org网站也是展示个人爱好和宣传产品的平台。

制作Userbar需要一定的Photoshop功底,所以开始的时候一直没有机会尝试,以为后面蕴含着很高深的技巧。而且由于自己喜欢的软件大部分有人制作好了现成的图片可以选择,我也就信手拈来。但我的好奇心终于还是驱使我静下心来按照一篇教程中说的一步一步制作了一个极点五笔的Userbar:


然后我发现事情并不像我想像的那么难,于是循序渐进地演练,慢慢地也掌握了Photoshop的一些基本且重要的知识,之后制作的Userbar就能看到进步了。下面按照时间顺序将他们贴出来:

Aston外壳替换程序


KOF98爱好者


千千静听


Windows Live Messenger和我的联系方式


Messenger Plus! Live


Xtreme电驴衍生版


Acrobat Professional


然后,为我深深喜爱着的萧亚轩制作了两个,后面一个中我详细实践了PS中的重要技巧——抠图,并且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我对这个Userbar喜欢得无以复加:)

2007年的期待



新的一年就要来了(农历),2007年,硅基世界我在期待哪些新东东呢?

  • Firefox 3.0。这将是一个革命性的浏览器,从现在的Alpha版已经明显地看出它将为我们上网浏览带来的新体验,我已经毫不怀疑它会以更加摧枯拉朽的气势把微软的IE打垮。
  • Beryl桌面特效。它是让我对Linux爱不释手的一个主要原因,看着绚丽实用的特效在一台普普通通的机器上毫无难度地实现,让人如沐开源春风,让人感慨理想的力量。最近新的Release,0.2.0版将会放出,在Roadmap中最远能看到0.3.0的计划。当然对桌面特效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加强稳定性和易用性,前面一点是永恒的追求,后面一点随着Beryl功能越来越多也势必成为一个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 Gaim支持新的WLM协议。微软虽然没有像腾讯那样无耻地打击第三方软件,但自从WLM推出后,MSN的通信协议一直以很快的速度在升级着,现在8.1对应的已经是MSNP15了,远远地把Linux下面支持WLM的IM软件甩在后面。时至今日在Gaim中还不能使用离线消息,不能获取存放在微软服务器上的好友昵称,遑论正常地集成Windows Live Spaces了。
  • 极点五笔6.0功能齐全版。在五笔爱好者论坛一浪高过一浪的呼声中,极点五笔Unicode版终于以极点五笔6.0的名称发布了。可是极点的爱好者马上就发现这样的呼声带来的后果——这个版本在稳定性上无愧杜老师的承诺,但功能上实在是欠缺了很多。道理很简单,老杜还没有把该完成的完成,就被赶着放出来这个版本。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呼唤新功能(极点五笔5.1中的特色功能)的声音又是一浪接一浪。就我个人的使用而言,极点6.0最重要的功能——Firefox中光标跟随,已经完美地实现。而一些细小的功能比如说打字机音效,命令直通车和打简出繁的功能,不是必须品,实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切换到5.1去使用,因为5.1和6.0可以不干扰地共存。
  • Google Talk的完善。作为Google的死忠,我一直很希望Google Talk能像Google的其它服务一样与微软一争高下,可是似乎Google在这方面并没有下太多功夫(或者还不急于下功夫)?Google Talk一直以它的简洁著称,刚刚发布的时候,受到了一致看好,可是日子一天天在过去,Google Talk依然是几个简简单单的功能,孤零零地摆在那里。说实在的对我这个天天开着Firefox的用户来说,用Gmail信箱中集成的那个Gchat已经足够了,且Google Talk目前似乎只比Chat多一个语音功能而已。Google Talk的目的是简洁,但能不能不要简洁到让人感觉到不健全?安装完全没有选项,直接装到C盘下面,像流氓软件的作风;就一个可执行程序,连配置文件也没有(全在注册表里?);虽说Windows Live Messenger或者QQ的聊天界面和一些功能(闪屏,表情符,传情动漫)对我显得有些胡里花哨,可Google Talk又走到另一个极端——连最基本的更改字体也没有。在发现Google Talk使用Gmail来存放聊天记录并且加入了Jabber网络后,我很担心这个功能在短时间内不会实现……对于一个IM软件来说Google Talk目前连隐身和传送文件的功能都没有,实在一时让人找不到使用它的理由。不知道Google是不是打算把Google Talk作成一个开发的平台,到时候这些功能都由插件来实现(有点像Firefox这样)?要是这些功能都具备齐,并且顺便实现一下与Blogger的集成,Google Talk才有一双丰满的羽翼跟Windows Live Messenger竞争,否则,最基本的功能用Gchat就够了。
  • 此外还希望看到千千静听、utorrent、TotalCommander等软件的进步,虽然目前来说这些软件已经很完善了。Linux下面目前还没有一个像MiKTeX那样好用的LaTeX平台,不知道这个现象又会否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得到改变。Vista出来了,我一点兴趣也没有,虽然并不想像某些Linux Fans那样条件反射地抵制微软,虽然Linux的目标也不是抢占微软的用户,但我真希望Linux和开源软件能慢慢地被接受和被认同。
07年来了,硅基的世界中我等待新一缕阳光。

WLM配上MP!Live和Mess-patch真的如虎添翼

2007年2月10日星期六

这里说的WLM是Windows Live Messenger ,MP!Live是Messenger Plus! Live的简称,Mess-patch是修改WLM的补丁程序(去广告,增加个性化功能),WLM是我硅基世界中日常生活最主力的通讯工具。


早就把QQ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这里顺便历数一下QQ让我鄙视的几大罪状:

  1. 广告太多。自从腾讯开始侵占国内即时通讯的市场后,QQ就越来越往垃圾广告集中营方向发展,历经多年,已经成为超级流氓。这一点从形形色色的“去广告显IP版”中即可见一斑,而且这种类繁多的QQ修改版也成为了滋生病毒木马和口水战的温床。QQ的广告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五花八门。并且处处干扰用户正常使用,有些软件的广告是很温和的,不碍眼,而QQ的则处处吸引你眼光,花花绿绿的、动画的、系统消息发布的、新闻中掺杂着的。想躲也难躲——处处都在,一不小心就点上了。与此相比,WLM的广告则一段显得很低调,虽然出现的位置也很多但并不招摇。虽然中文版的广告词有时太色情了点,但配上Mess-patch可以轻松地把界面整理得很清爽。
  2. 处处防止第三方衍生软件。从当时跟著名的珊瑚虫修改版叫板,到此后不遗余力地封堵诸如Linux下的各类QQ软件(LumaQQ,Gaim)和其他衍生软件(Miranda),经常为了封堵协议而频繁升级(并且限制旧版用户登录),增加用户使用的麻烦。WLM一直对第三方软件采取比较开放的态度,虽然并没有像竞争对手Google那样加入更加开发的Jabber平台,但多种衍生软件还是可以比较好地兼容MSN协议的。这里说MSN协议的原因是WLM的一些新功能还没有被衍生软件群开发出来,或者说旧的协议没法和新的协议正常接口,具体的表现就是WLM给联系人自定义的昵称无法从微软的服务器上获取到,没有个人信息的功能,并且最糟糕的是不能发离线消息(WLM的最大亮点,也是WLM唯一晚于QQ的功能)。
  3. 严重抄袭。天下文章一大抄不假,但抄到QQ这个水平的只能用“贱得没边儿了”来形容。首先QQ本身就是一个抄袭的产物,上网稍微早一些的人应该都会知道QQ原来就是用OICQ抄了ICQ的几乎一切,才得以在中国的IM领域中抢到第一杯羹。黯然失色的ICQ拿腾讯也没招儿,只能借冠名权的事情逼着OICQ改成了QQ,不得不说“QQ”这虽然小儿科但听来也够上口的名字似乎还助长了腾讯的市场——比较好记。接下来QQ过了一两年安生日子,它的界面本来已经有点深入人心了,但在MSN开始完善之后,腾讯坐不住了。隐身和隐身聊天的功能就算不是抄的吧,但已经比其他的IM软件后知后觉了;原本“你一条我一条来来去去的消息模式是QQ的特色,但MSN的“对话窗口始终打开”绝对是值得抄的,于是QQ抄了,抄得是如此地明显,但还保留了经典的消息模式。这方面,MSN就没有抄QQ的,但我觉得MSN这样反而显得有点不完善,没有选项可以决定是否查看,消息来了一定是弹出。接下来就抄得更离谱了:MSN的长昵称功能一直很有个性,QQ呢,很长时间都限制在12个字符之内,抄!先是有了长昵称,然后又无耻地把“个人消息”抄成了“个性签名”。MSN从一开始,头像就是可以自己选择的,QQ呢?抄倒也是抄了这一点,但在一段时间内还只允许会员自定义头像,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后来只有从良,允许任何人自定义头像。好友昵称也是,开始的时候只允许会员在服务器上保存昵称。接着,在MSN绑定MSN Spaces的面前,QQ还是如法炮制——Q空间,看到这里估计QQ的死忠也该汗颜了吧……再看看QQ自己的原创功能,哪个不是带来麻烦的?:QQ秀一个字:钱,而且完全是小孩子的玩意;太阳月亮星星?两个字:找骂,惹来多少“挂QQ”网站后,腾讯终于知道这完全失败了;QQ群?又是诸多限制,毫无意义的聊天群简直就是浪费网络带宽,我一个朋友每天要从数十个跟自己无关的群中接收消息……炫铃?闹不闹啊!
  4. 处处铜臭味。广告什么的已经说过了,QQ首当其冲让人讨厌的就是号码制,由号码制带来的麻烦简直罄竹难书。首先,号码的好坏:号码制你如果完全按照先来后到,也就没什么了——号码靠前的就是上网早,申请早的。结果呢,腾讯在发现用户有增长势头的时候开始有目的地安排号码,最先得知的就是生日号(诸如19820524的号码)被腾讯卡断了开始出售,然后是各种各样的靓号。为了保证这样恶性的赚钱,腾讯还很早就开始了禁止注册的卑劣行径。这样的局面一旦出现,盗号就成为了一种流行,一时间针对QQ号的网络犯罪行为层出不穷,腾讯对此采取的手段也是让人发笑:密码保护,收效甚微,然后说加入会员吧,会员更安全,可以如何如何,可加入会员似乎也并没有起到作用,连会员的号都有人盗。下面就是限制修改密码次数,总之就是在徒劳地修修补补,到今天盗号、抢注、交易的现象依然存在。可是,同样是一个ID而已,为什么15648792就要比66666666要贱?看看MSN吧,只要是可以被Validated的电子邮件就能正常登录MSN,享受.NET账户一样的待遇(除了微软电子邮局),你可以注册不到KMC@hotmail.com,但你可以注册一个kmc@163.com,一样访问MSN,不但ID自由度更广了,而且ID也比数字更有意义,更容易记住。号码说完了,相信其它的都不用我历数吧:QQ还有哪儿能说是跟钱不挨边儿的?纵观QQ的各种行为,哪个不是为了保护眼前的那一点小利益,多赚几个小钱?禁止第三方软件和修改去广告版,不就是怕用户不看广告?为了钱搞出会员制,号码贵贱,QQ秀,QQ游戏等各种不平等待遇哪有一点为用户着想过。同样是赚钱的,微软我再不喜欢,腾讯在它面前就像是做小本生意的,令人不齿。
  5. QQ的存在就已然给很多人带来了麻烦盗号的,卖号的,中毒中木马的,因为修改QQ吵架的,因为不知道炫铃这回事频频上网问是不是中毒了的。加上QQ吸引的多是一些年纪小小的学生,往往因为这样一个软件投入过多的金钱和精力,而耽误了学习(说的可能大了点,但完全是可以联系起来的)。
看看MSN(以下称WLM),不用修改不也会让人觉得广告多,用修改的主要目的也并不是为了去掉那几个广告,对Mess-patch(MP),我欣赏的还是它对界面的美化和控制的能力。比如,WLM比MSN7.5是漂亮了,但联系人头像的缩略图不见了,MP能把它改回来,而且比7.5的可定制性还更强,去掉一些信息栏,调整联系人搜索栏的位置,添加一些常用功能的按钮(选项、添加联系人、注销等),美化导航版等等,把WLM打造得像Google Talk一样简洁可爱,功能上却只多不少,的确是爱好者智慧的结晶。当然,每升级一次WLM就要重新Patch,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WLM一看就是专注于交流的软件,联系人窗口默认就比较宽大,能够很直观地看清联系人的昵称、个人信息和图片(QQ默认也太窄了)。和QQ的理念不同,展开联系人名单的时候就是为了查看联系人在线状态的,故而也没有像QQ的那种这边粘那边靠的垃圾功能,不会影响用户的鼠标点击。对话窗口也是简洁明快,没有“QQ秀”这样小儿科的玩意儿糟蹋气氛,在窗口位于前台(用心聊天)的时候,收到消息是没有提示音的,我就一直不理解为什么QQ无论如何窗口是前台还是后台,来一条消息就一个声音,聒噪啊。闪屏振动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功能,可以用声音提醒联系人的注意(QQ没抄这个)。WLM的聊天记录用的是开放的HTML格式保存,可以方便地查看,并且归类清楚,QQ则用的是加密的数据,数据倒是安全了,但所有的东西揉在一起,查看和备份起来首先就不知道有多麻烦(而且就这还非得是会员才能导出聊天记录!),万一协议重写了,很可能就因为不兼容而无法打开……

有了
Messenger Plus! Live(MPL),WLM在功能上又得到了空前的增强,光我能用得上的就有不少:
  1. 聊天记录加密:虽然也加密,加密方式让人更放心(至少不用担心版本问题),并且加密的文件也可以按联系人或者按月归类,查找和归档十分方便,查看聊天记录的界面也十分美观。
  2. 个性化状态:咱不得不说虽然微软在个人状态方面远比QQ有想象力,但“外出就餐”还是局限性太大了(英文版的更惨:Lunch,只能在吃午饭的时候改……),于是乎MPL开发了全面的个性化状态,一个状态上不但可以绑定状态名称,还可以在同时绑定相关的个人信息和自动回复。于是我有了这样一个状态:{在家就餐}不是外出就餐
  3. 事件记录和事件通告:使用WLM久了就会对它有很深的依赖心理,也想知道在自己没有注意联系人名单的时候,在隐身着去睡觉的时候,联系人都有了哪些变化。MPL的事件记录器能按照时间顺序忠实地记录下你联系人的一举一动:状态改变,名称改变,个人信息改变和正在播放内容。只要你连接在服务器上(包括隐身),你就不会错过你联系人的来来去去。更有一个叫Stat Center的脚本可以用更加详尽的方式为你的联系人进行“技术统计”:联机次数,在线时长,对话次数,切换到各种状态的次数,以及所有更改过的显示名称和个人信息。详尽的Tracking功能能让你对你的联系人有一个更详细的了解,如果是培养感情的话,效果一定会很好。事件通告功能也是一个很有用的功能,比如你的联系人正处于离开,忙碌或空闲的时候,可能是离开了电脑,发消息也无济于事,你可以让你的MPL在对方一改变状态的时候就通知你,而这时发消息,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联系人也会惊讶你们之间的默契。如果是重要的联系人,你也会希望在你离开电脑忙事情的时候,对方有一个专门的上线音能让你用耳朵就知道是谁来了,不至于错过了跟重要联系人聊天的机会。
  4. 其它贴心的功能:老板键,快捷文本等等不胜枚举。最重要的是这个软件的可扩展性,用标准的Javascript脚本能为WLM添加更多的功能,我一直喜欢的就有保存联系人头像图片的DPGET,能保存到联系人所有的图片改变;今天又看到对WLM功能的一个重要补充:阻止用户组,这基本上就实现了Yahoo通的选择性隐身和QQ的会员密友(又是会员……),让你可以在工作时对同事显示为联机,在家里上网时对朋友显示为联机,互不影响。
有了这两件“硅宝”,我在WLM上的硅基生活,显得如此地完整和完美。

Linux,让我拥你入怀

2006年11月1日星期三

自从9月17号就装上了MagicLinux,想通过这个中国Linux同好共同开发的本土发行版来入门。

这是一个――不用说也知道――所有电脑技术中毒的玩家都会想了解的操作系统,我也不例外。只不过虽然有很多人也成功地安装上了各式各样的Linux发行版,但大部分也是为了上上网,找找Windows下的感觉而已,其他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在Windows中活着。我倒并不是像很多玩家那样恨不得听见Windows就要站到微软的对立面,以不用Windows而自豪之类。我想学习并学好Linux的初衷只有一个――加密总有一天会战胜解密,我们总有一天会不得不面对没有盗版的Windows可以使用,要么老老实实付费(这就是微软一贯的战术――发掘潜在客户),要么找一个时间去学好另一个可选的操作系统――Linux。显然开始得越早越好,而我已经认为有些晚了,从现在开始学Linux,大多数的发行版都走向了人性化(为了吸引用户)――人性化没有什么不好,但如果像红旗、共创Linux那样完全模仿Windows的界面,实在让人觉得有些曲解了Linux。不敢说自己有多了解Linux,但有一点我很早就明确了态度: Linux是完全不同的理念,作为它的用户,我既没有必要处处模仿Windows、寻找Windows下的感觉,也没有必要把目标定在全部使用Linux而完全放弃Windows。
虽然各个发行版都致力于人性化的操作,我依然认同Linux教程中的一个观点:学Linux就要先从最基本的学起,先要了解系统的基本概念如文件系统、目录结构、运行模式等等,然后学Console/Shell命令、软件的安装方式、系统设置与问题的解决。不用说也知道,开源的优势在于可以没有障碍地得到最新的技术,所以有很多的技术文档作为支持。但开源的一大缺点则是用户群相对少(尤其在盗版横行的中国大陆),要解决问题一般只能自己动手查资料,在中文用户数量不足的前提下,漫山遍野的英文文档有时真的给人以绝望的感觉,我有时面对一个长长的英文安装说明也会头晕。但好歹是扛过来了,对Linux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然后的就是要解决一些高一层的问题了,如果说Shell命令等等Linux基础与发行版的版本无甚关系,要长久地使用与了解Linux,或者说在另一个硅基世界生活着,良好的环境仍然是不可或缺的。高手可以对菜鸟说"新学Linux的时候不要挑发行版",但菜鸟总有长大的一天,总有一刻他也会知道一个好的成长环境与良好的基础同样重要,一如一个天资聪颖的小孩也需要良好的学校教育环境。

有一个认识不知道对不对,但目前我感觉十分强烈: 一个Linux操作系统如果不能联网,将丧失90%的使用价值。因为Linux下的软件绝大部分是开源软件(对于开源是不是免费,我就不班门弄斧了),大部分软件可以自由地在网上得到而无需面对盗版和破解的麻烦,并且大部分发行版也都具备即需即装的功能,所以稳定快速的网络连接对Linux操作系统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在于我的电脑从装上MagicLinux后一直也没有机会联网(家里没通网),用它进行基本的Linux学习问题不大,但随着我准备申请个人网络连接,一个一直被我回避的问题也开始出现:MagicLinux识别不出我的网卡。而网卡能不能被正常识别是关系到机器能不能上网的决定因素,所以这个问题是首当其冲要解决的。可惜我尝试了多种方式,始终无法编译安装网上下载下来的网卡驱动,在这里MagicLinux的缺点就显示出来了:虽然这个系统处处人性化,让人(尤其是中文用户)能很方便地上手并进行一些了解,但一旦牵涉到Linux基础一点的层面,比如说编译安装,编译内核,系统就显得有一些惭愧――经常是缺这个缺那个。因为不想出现在通了网以后"在Windows里查了资料再重启到Linux底下解决网卡问题"的尴尬局面,我决定换一个更著名、更成熟的发行版。

正巧在10月24号,著名的Fedora Core的第6版问世,我"跟风"似的下载了这个3.7GB的DVD镜像(下载速度超快啊,1.7MB/s……),安装过程比较顺利,装上以后也见识到了一个成熟的发行版应有的"精神面貌"。网卡已经识被别出来,可没过多久就又发现了两个挺让人感到棘手的问题:1. 显卡驱动不能正常地安装(无法正常退出X server),2. Windows分区无法正常挂载。上网一问,好像前一个问题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应该是我的RPWT),后一个问题似乎也是在发行之后才出了解决方案。经Firefox中文社区几位同好的介绍,我转向了另一个在欧洲独领风骚的著名发行版SUSE的SLED版(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

这个版本给我的印象更好:第一是界面的美观和安装的人性化(或者跟我已经接触了两个发行版有关吧),第二是软件的管理模式更加贴心。虽然刚开始的时候还觉得SLED太傻瓜化会让人变懒,但它给我的印象实在太好,加上网卡、显卡和分区挂载这几个最基本的问题都轻松解决,我决定留在这个版本上。而且有Yast这个强大(我甚至比较同意"伟大"这个说法)的软件安装管理器,在软件的安装方面省了很多心血。直到刚才打开传说中的Xgl,亲眼看到一年前在一段视频中看到的拖放窗口抖动功能和立体方块旋转功能,我才不由得惊叹: 开源是让人梦想成真的唯一方式

相信我会留在SuSE的世界里相当长时间,也相信通过这个版本我能深入地接触Linux。使用Windows也有7、8年了,当然不能说对这个系统没有感情,但也正是因为在如此长的时间都在使用盗版的操作系统而对身边一直在成长的Linux没有关注,才让我更想在Windows Vista发布之前,找到这个出口,拥Linux入怀,给自己安排一条更加光明的道路。

十月底软件喜事多

2006年10月23日星期一

Firefox 2.0正式发布(今天在ftp目录中已经看见),使用感觉相当好,虽然和1.5没有功能上太大的飞跃,但从1.5转到2.0没有任何难度,就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惊喜了,加上我常用的扩展基本上全部与时俱进,觉得自己一下就从一个一直没有用Nightly的Fans顺利地投入了Firefox 2.0的怀抱。

McAfee出了Patch14和扫描引擎5100,再次提高了安全性和软件强度。

Fedora Core在25号发布了6代,家里装的MagicLinux2.0好像在功能上还是有些欠缺,有点想换FC6了,正在极速下载(1.76MByte/s),下好了试试。

极点五笔Unicode版公测开始,这个在各种五笔输入法中综合评价最高的软件又将登上一个新的高度,它的正式版将命名为极点五笔6.0,杜志民老师的这个决定十分正确――对最终用户来说,软件版本的延续要比软件名称的更改更有意义。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今天叫ABC 1.0版,明天叫DEF版,后天叫天王盖地虎最终版的软件会让谁记得住,也只有微软能在98,2000后放出XP、Vista、Vienne这样的句号,可是它家的IE不还是5.5、6.0、7.0这样么?

祝愿Firefox 2.0大获全胜,祝极点五笔Unicode版顺利通过公测,让6.0版早日与Fans们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