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aTeX安装Type 1字体

2007年11月11日星期日

自从认识了LaTeX后,我很快对PDF着迷起来,LaTeX生成的PDF文档,既专业又美观,在长期的研习中,我逐渐地成为了一个排版爱好者。

可能说“排版爱好者”有点夸张,毕竟印刷厂的工作要复杂得多,但至少我先是对页面布局,文档可读性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然后马上就进入了LaTeX中比较困难的一部分——字体。

与Word这种所见既所得的文字处理软件不同,LaTeX中并不容易任意地使用字体,即使是在Mac上的XeTeX,把字体的使用通过fontspec宏包大大简化,也依然需要用户对字体有相当的了解。关于字体,我了解的也只是些皮毛,当然就不多说了。但至少,真正意义上的字体使用远远不是在一个下拉菜单中选择一个名字,然后加粗、斜体而已的;原来我一直觉得一个英文字体,即使是商业字体,就26+10个字母和一些符号,ttf/otf文件才百十KB,怎么就能卖个几十上百美元?但在研究LaTeX的字体安装后,我才发现其中的奥妙。

最初关于字体了解不多,基本上只知道TTF(Truetype),于是花了不少时间去安装这类字体,直到当年的实习结束,也没来得及把Verdana字体集成到实习报告中,十分懊悔。后来找到了方法,顺利地安装上了英文/中文TTF。

后来发现大多科技性文档,尤其是电子书,排版相当精美,在PDF集成的字体中却鲜见TTF,更多的是Type 1字体,查询过才知道这是Postscript字体,是Adobe经历时间检验的字体标准。然后才有微软和Adobe合作产生的OTF字体。但它们也不容易在LaTeX中使用,或者说,如果只是像TTF那样装上去能打出字来,就太委屈了。事实上配合输出控制指令,这些字体可以表现出多种不同的外观(Variant)、特有的连字(Ligature)、不等高数字(Text figure,本Blog使用的Georgia字体也有这个效果)、上下标、装饰字等等。

网上看到一些教程,不过很长,一直没有时间去看。随着电子书看得多起来,我又重新开始关注作者们使用的字体,开始了解到Palatino、Sabon、Minion、Garamond等商业字体,它们的美丽远远不是Times/Arial能表现的,LaTeX的CM/CM-super虽然好看,但反正也是原生的字体,没有二择。为了解馋,先是在电驴上把几个重型的字体包(Adobe Fontfolio 7/8/9/10,Linotype和Opentype字体库)拖了下来,本以为是OTF文件,结果发现更多的是PFB/AFM什么的一大堆,这才明白原来Type 1字体并不是单文件的,看来安装肯定简单不了。先攻OTF,很幸运地一下就解决了,但得到的结果很糟糕,连fi的连字都没有。看来还是得从根源上去理解。上周五又被某个网站上用XeTeX表现出来的PDF所震撼,馋得不行,于是下决心要看懂Type 1的安装。

Type 1的安装几乎都是手动,按照某些网站上的说法有16道工序,我自己写的教程中也有8道工序(不含最后的使用)。天昏地暗地看了两天文档,果然是复杂得很,试了好多次,总算成功地装上了Minion,还没来得及欣喜,就发现除了fi的连字,别的都没有了,至少也得给我ffi/fl/ffl的连字和不等高数字吧。再仔细研究文档才发现,除了Minion之外还有一组配合使用的Minion Expert,专家字体才提供复杂的字体控制功能,可是按照上面说的,没有安装成功……所幸不含专家字体的安装方法我已经清楚了,而且,反复的尝试开始有点像在机械的模仿,慢慢地,我也理解到了LaTeX认识字体的方式,要让它生成美丽的字体,真的是每一点细节都不能缺少。

今天终于理解到自己可能是把Minion字体装乱了,于是用全新的Adobe Garamond (+Expert字集)来尝试,总算是成功了,效果见这个PDF。不过,目前也只是依样画葫芦成功了,还有很具体的代码要看,希望能把Adobe说明文档中的效果都展现出来!

-- 更新 --
事实上,把Minion清理干净后再重新装一遍(反正Font installation guide里面有样本TeX文件直接用),就一切OK了,更新的效果依然在上面那个PDF中。

不过现在发现XeTeX已经出现在MiKTeX 2.7 Beta 4中,自己在虚拟机下测试有效,打算慢慢花时间学学,看来使用字体的难度会随着TeX爱好者的努力而逐步降低,LaTeX这个看来很繁杂的工具,相信能有被普遍接受的一天。

Google Notebook把Google Bookmark整合进来了!

2007年11月2日星期五

很不经意地在添加Google Notebook的时候发现,由Firefox扩展提供的界面有了一些改观(比方说,那个原来要选取起来很麻烦的"Go to my notebook home page"现在变成了很了一个很清楚的"Open in full page"链接。再打开Notebook首页一看,咦,那些Labels什么时候出现的?

哇,原来是Google Bookmarks呢,由于原来使用过一个扩展把自己所有的书签都上传到了Google Bookmarks,这回它们全部出现在Google Notebook中了。其实我一直喜欢Notebook(以下简称NB)多一些,Bookmark(BM)只能算它的一个字集,所以我用NB来当我网络书 签工具。或许Google也认同我的观点,BM的功能太弱,孤零零的不如整合进NB去。NB现在多了一个Unfiled项,往这里添加NB就等于创建 BM,而且打Label的功能也让NB更具备书签的特点。

Googlesystem上面关于此更新的相关文章


Google最近动作真不小,Gmail IMAP已经为所有用户完成了升级,早期一点的用户现在已经开始被升级到Gmail 2.0(不过有点强制升级的味道),今天的惊喜是NB的升级,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见到Gtalk的改进,还有谜一样的GoogleDrive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