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S3终于模拟了!

2007年6月21日星期四

10年的等待啊!当然,我是没有等那么久……
在昨天一如平常地登录到Reps模拟服务器上的时候,看到有人建立了一个SF3.3的游戏。其实之前也总有小白在建立这样不能运行的游戏过过干瘾,所以我有一种见多不怪的感觉,还说风凉话来着。
只是,正在我看着有没有人建KOF98,SSF2t时,居然建立SF3.3的人越来越多,聊天室的对话也频繁起来,有询问怎么回事的,有询问怎么运行的,哪里下载的。我这才意识到,一直以来都认为不可能实现了的事情也有实现的一天。

去Emu-zone一看,真的,是真的……CPS3都专门开了一个分区进行讨论了。

已经放下的期待突然亮起曙光,心中真的是一阵狂喜。CPS3基板变态的保护使得试图模拟的尝试变得代价惨重,一不小心就会烧毁贵重的基板。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家普遍认为非盈利性的Dumper和程序员们不会有能力面对这样大的风险,CPS3的模拟也就一直搁置下来了。不知道出现了什么柳暗花明的变化,如此没有征兆地,Elsemi和Haze就把CPS3给攻打下来了。而且模拟的效果是如此地接近完美,真有一种牛顿一觉醒来见到万有理论被证实的感觉。

诚然,CPS3上并没有太多的游戏,2D格斗的神作《街霸III.3》(SF3.3)和《乔乔的冒险》而已,对小白们来说,喜悦程度绝对比不上Chankast DC模拟器当年发布之时,因为对他们而言,能玩到更多的游戏才是紧要,所以相信更多的人还是在等NullDC这个DC模拟器可以支持联网对战。对我而言,我喜爱的CVS2也不在CPS3基板上而在Naomi上,SF3.3我是纯种的菜鸟,现在再练的确有点力不从心,所以事实上CPS3的模拟对我而言并不会带给我更多游戏方面的乐趣。但我是真心地被模拟Dumper和程序员的执着所打动了,制作模拟毫无利益可言,还可能收到厂商的版权官司,而他们就是凭着一种单纯的信念,相信自己能用程序来再现游戏机的运行环境。虽然对他们而言只是纯粹编程上的挑战,但模拟器能让更多不能去街机厅(其实哪里还有什么街机厅……)的人能在电脑上玩到熟悉的游戏,所以也受很多老玩家的关注。只不过,随着游戏机性能大踏步地前进,电脑的性能一直没有大的飞跃,新主机像PS2/Xbox越来越难被模拟,即使有了模拟器,模拟速度也受到电脑性能的限制而无法正常运行。CPS3并不是性能方面的“坎儿”,但能否模拟CPS3却依然成为很多人美好的梦想。

梦想终于实现了,再一次让人体验到坚持到达成功的快乐,让我们分享这份快乐。